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魅力之光”点亮三门湾
发布日期:2020-07-30    发布:三门核电

今年是“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举办的第八年。八年来,“魅力之光”陪伴全国成千上万的中学生走过了精彩的暑期,已成为核电科普的品牌活动。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活动形式不同以往,改为线上举办。为了助力广大科普受众充分地认识核科学,进一步了解核电,增强科学知识的吸引力和影响力,2020年5月到7月,三门核电在多个平台以不同形式开展了本年度“魅力之光”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通过聚焦核电知识科普,搭建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推动公司发展和社会责任和谐统一。


传播知识

核科普“云上”开启



活动期间,一堂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核电科普及机组模型搭建课程,登录台州市科协“少年科学院”网络平台云课堂。


课上,少年科学院靖东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核能、核电安全性、发展核电的必要性等问题。三门核电培训处科普达人魏鸿祥介绍了核电模型特点,加深了同学们对核电站各部位构造的了解。


三门核电借助“云课堂”,积极推进核电科普活动,让学生与核电“零距离”接触,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走近核电、了解核电、学习核电的新平台,进一步加强了核能科普知识的传播共享,引导公众正确理性认识核电。


创意无限

微视频点亮“魅力之光”



“我的家在三门湾。那里天很蓝,水很清,一年四季鸟语花香……我的爸爸、妈妈和许许多多的叔叔、阿姨都在这块土地上工作和生活,他们用5道安全防线守护电厂安全……”伴随着稚嫩的童声,沙画《我的家在三门湾》将三门核电建设历程与运行的故事带给视频前的观众。





与沙画视频相呼应

《核宝寻宝记》演绎了

核宝在核电厂的寻宝经历

核宝在教室睡觉,“培老师”唤醒他,递给他一个信封,信封里面装有一张任务卡和地图。原来,任务卡要求核宝在核电厂找到四种特别的东西,分别是一种特别的水、一件特别的衣服、一道特别的光、一台特别的游戏机。带着任务卡,核宝开启了核电厂寻宝之旅。寻宝过程中,除盐水、纸衣、切伦科夫辐射和模拟机四种核电厂特有的设备和现象一一展示在观众面前,从而揭开了核电厂的神秘面纱。

此外,三门核电还策划制作了《核电站,你造吗?》《向往的生活》等视频,介绍了核电站的建设历程与环保效用。


关心公益

“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


“我想要一辆自行车。”

“我想要一个粉色书包和一个45人份的大蛋糕。”

“我想要一个电话手表。”

“我想要一套运动服。”

……


这些心愿虽小,却承载着留守孩子们的期待与憧憬。秉承央企的社会责任感,三门核电联合三门县妇联、县传媒中心携手推出“你的微心愿,我帮你实现”公益活动,走进三门县各镇多所小学,了解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内心需求。

SUMMER

今年六一儿童节当天,三门核电爱心志愿者代表赴了一场童真的约会,去周边学校慰问留守儿童,实现孩子们的愿望。


在三门县留守儿童最多的横渡镇中心小学,工作人员向孩子们介绍了三门核电,邀请他们待疫情过后来三门核电参观、学习,并将礼物和学习用品一一送到孩子们的手中。


有位小女孩收到三门核电爱心人士送来的电话手表后,迫不及待地给远方的妈妈打了个电话……


寓教于乐

“核拼图”助力亲子游园



6月上旬,三门县图书馆、县科协主办的亲子游园活动在三门栖心谷拉开帷幕。借此契机,三门核电在游园活动的“科技馆”环节中设置了核电科普拼图主题内容,通过完成拼图,可以赢得“核电”徽章。美丽而富有科技感的拼图吸引了现场的30多户亲子家庭参加。思索与动手过程中,小朋友们对核电站外观有了初步认识。当最后一片图片拼完时,每个家庭都高兴地拿着拼图合影留念,记录成功的喜悦。


贴近周边

核科普走进“文化礼堂”


核电厂常常是公众关注焦点,从选址到建成发电,全过程都要被无数“聚光灯”所追逐。近年来,三门核电一直高度重视对公众的科普宣传工作,加强与当地居民沟通,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引导公众正确理性地认识核电。


6月中旬,三门核电科普团队走进厂区周边的繁荣村,结合三门县科协科普进文化礼堂活动,将核电科普知识带到村民身边。活动中,三门核电宣传工作人员与村民积极互动,为村民带去了核科普知识,增强了周边公众对核的认识和了解,增进了彼此的信任。




文:陶春阳

图:侯邦军 刘梅 吴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