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疫情会让核能也“逆全球化”吗?(上)
发布日期:2020-07-13    发布:中国核学会

黄磊 王文明

新冠疫情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冲击着全球经济,对各个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聚焦核工业,从市场环境、业务拓展和产业发展等多个维度来看,我们对疫情后核工业“走出去”面临的挑战做了如下判断。


市场环境复杂多变

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反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盛行的背景下,全球分化正在加剧。此次疫情又加速了这一进程,并对中国核工业发展带来如下挑战。一是大国冲突加剧,国际关系日趋复杂。核领域国际合作具有较高技术敏感度和较强的政治色彩,全球政治环境的变化将进一步增加涉核国际业务拓展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二是政府违约风险加大,大型项目实施进度滞后。当前,巴基斯坦、阿根廷等重点海外市场均出现了由疫情导致的债务违约,后续核电项目落地出现较大变数。三是社会安全风险激增,海外市场开发环境进一步恶化。以实体项目类为主的核工业海外市场开发环境整体恶化,风险因素逐步增多。

美国核电站

业务增长不及预期

目前,新冠疫情的演进轨迹仍有较高的不确定性,从收入增速、贸易、跨境投资等三个方面进行初步预测,可形成如下基本判断。一是收入增速放缓已成定局。在全球整体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核工业必然不能独善其身,总体社会能源需求降低、封锁政策的持续将对核电、工程建设、矿业生产等产业收入带来较大影响。二是贸易预计将大幅下滑。受疫情影响,核工业相关的跨国贸易、资源物流等产业也将逐步减少,对全产业链互通互联以及产能输出造成一定影响。三是跨境投资较大收缩。核技术应用、核退役治理、天然铀资源开发、装备制造板块均有较强的境外收并购需求,受限于当前投资环境及通道不畅,相关业务将无法开展。

英国核电站

核领域产业发展壁垒加剧

一是在全球核工业产业链分工或将进一步弱化。此次疫情进一步扭曲了价值链分工模式,加剧了逆全球化和去国际工序分工趋势,主要经济体加速促进产业回迁或转移,开始朝短链化、本地化、分散化方向重构价值链。我国拥有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但参与全球核工业产业分工的比重较小,主要产品进入世界竞争性市场份额较小,原国际分工规则被打破后,市场空间将进一步受到挤占,未来进一步融入全球核工业高端产业链的通道或将受到较大阻碍。

二是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难度加大。由于疫情对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企业资产面临不同程度缩水,美欧日对我扩大对外投资并购、获取关键资产的担忧加大。近期,美、欧、日、澳等主要经济体一致采取措施收紧外资安全审查和出口管制。核工业相关产业在全球均作为高端战略性产业,未来在核退役治理、核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海外投资并购将面临较高壁垒,向战略性产业价值链中高端攀升的难度将大幅增加。

作者单位:中核集团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俄罗斯核电站

策划:杨金凤

编辑:蔡皛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