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中国核工业发展历程(二)
发布日期:2020-05-12    发布:中国核学会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

中国核工业发展历程(二)


3.和平利用 造福于民


(1)“发展核电”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核工业进行了艰苦卓越的第二次创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秦山核电站”结束了我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实现了“零的突破”,是我国和平利用核能的重要里程碑,被誉为“国之光荣”。秦山核电站的建成,标志着中国核工业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成为中国军转民、和平利用核能的典范,使中国成为继美国、英国、法国、前苏联、加拿大、瑞典之后世界上第7个能够自行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199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3)“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大陆首座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资金建设的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在人才培训、施工管理、调试运行等方面为我国百万千瓦级商用核电站自主化和国产化积累了经验,为我国高起点的建设和管理大型核电站提供了宝贵经验,为我国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实现核电事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是改革开放的一大成果。


(4)“秦山二期核电站”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营的首座大型商用压水堆核电站。它成功地吸收、借鉴了国内外核电设计、建造的先进经验,采用了当今世界上技术成熟、安全可靠的压水堆型,以大亚湾核电站为参考,按照国际标准设计建造并取得了成功,是我国核电自主化的重大跨越。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5)“核电快速发展”我国大陆核电从上世纪70年代起步,在坚持自主发展的同时,积极利用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了我国核电技术的快速发展,截止到2019年1月20日,我国大陆地区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45台,装机容量4590万千万;在建核电机组11台,装机容量1218万千万。核电在提升我国综合经济实力和工业技术水平、改善能源结构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6)“跻身国际一流”,华龙一号成为新时代我国的一张名片,中国核电工程质量全球第一、运行业绩全球第一、运行安全记录全球第一。


(7)“先进核燃料循环体系”助力我国进入核能发展的新阶段,我国已建成较为完整的核燃料循环体系,铀矿采冶新技术成功采用,铀转化与铀浓缩技术进一步提升、产能不断扩大,核燃料元件实现国产化,核电站乏核燃料后处理取得零的突破。放射性废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以快堆为代表的第四代核能系统的发展,为核能高安全、大规模、可持续、环境友好的发展开创了新局面。先进核燃料循环体系的建立,可以把铀-238、钍-232等高效利用,千年之内无需担心能源供给问题。


(8)“核技术应用产业”快速发展,核技术在我国工业、农业、医学、资源、环境、公共安全、国防、考古、科研等领域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国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们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4.安全发展 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核工业创建六十周年时指出,核工业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指明了核工业新时期的发展道路。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当前,我国核工业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求,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自主研发的科研设施”。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及中子科学平台,中国绵阳研究堆(CMRR),100MeV质子回旋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兰州重离子加速器,中国环流器二号A装置(HL-2A),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核燃料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


(2)“核能及产业链”。华龙一号,CAP1400,高温气冷堆,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堆,中国实验快堆,新型地浸采铀技术,核电站关键设备研制,后处理中试厂,5兆瓦低温供热堆。


(3)“主要核科学技术研究单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核工业天津理化研究院,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核能研究设计院等。


(4)“主要生产基地”。中国铀业有限公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乏燃料后处理厂,中低放废物处置库,天津机械公司等。


(5)“主要涉核高等院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核工业研究生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