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
核科幻大奖出炉!
发布日期:2020-01-20    发布:中国核学会

1.jpg

1月15日,纪念核工业创建65周年媒体见面会在京举办。会上,揭晓了「开放式核科幻小说结局征集大赛」的获奖名单。




大赛选取了科幻作家滕野参观“人造太阳”后创作的《拉维亚的太阳》,隐去其结尾,向全社会征集这部核科幻小说的续写作品。自2019年6月10日启动报名以来,大赛掀起了一轮关注和参与核科幻创作的热潮。有549人报名参赛,收集到176篇作品。经过三轮评审后,最终确定了获奖的18篇作品。

2.jpg

我们欣喜地看到,报名者覆盖了核行业内外的企事业单位员工、高校及中学学生、自由写作者等,遍及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中的26个,年龄下至12岁,上至55岁。大赛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开展了现场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子心中对科幻和科学的热情。

这次大赛让我们不禁感叹“中国有科幻”,也显示了核科普突破受众圈层的更大可能性。一位网友在活动页面下留下了鼓舞人心的评论:“未来百年之后回头,或许就从这里起步,我们的科幻世界就此蓬勃兴起。”


期待已久的获奖名单来了

3.jpg

恭喜各位!

感谢获奖代表们从天南地北而来,参加颁奖活动。

4.jpg

一位获奖者晒出的返程照片


image.png

远道而来的获奖者感受北京的蓝天与美食


6.jpg

评委会主席王寿君、祖斌和到场的评委任福君、尹传红给获奖代表颁奖


提交了作品但没有获奖的158位作者,也非常感谢您的热忱参与,以及认真撰写的作品。每一篇提交的作品都得到了编辑、评委的尊重、细读。您可以自行处理您的宝贵作品,主办方将不作他用。

获奖作品在颁奖现场已经发布,线上也将陆续发布。对赢走万元奖金的特等奖作品大家想必很好奇,在今日次条推送中可以一睹为快!


来到现场的获奖者这么说


采访:申文聪、李珍、余诗君;视频制作:申文聪


西西里丫(曹筱樱)

我把核能看成宇宙的一种“基础通货”,它支撑了生命的生存发展,谁掌握了安全高效的能源,谁就有可能创造更高的文明。要缩小核与普通大众的距离,我觉得还需要搭建更丰富的场景,比如在网络媒体上制作一些科普综艺节目,像这次举办的面向公众的核科幻小说征集也是很好的方式。很高兴能参加此次大赛,过去科幻小说很多都是靠想象力来建构背景框架,而这次活动实实在在扎根于科学项目之上,在向公众进行科普方面意义更大。

刘烨镔

在我的认识中,核是一个能够在多渠道、多领域应用的东西,包括在生物、医学以及同位素等方面。正所谓恐惧源于未知,应该让公众更多地认识到核的具体的实际内容,而不是只是单纯地凭自己的印象和感官去理解。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活动,并且来到颁奖仪式上,共同去见证核工业65周年这个盛典。在这次仪式上,我接触到许多更前沿的有关核的内容,感触颇深。

倪靖力

对我而言,核是一种在世间万物中存在的力的表现形式,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就是拟声词“嘭”,这个“嘭”代表在一瞬间释放了大量的能量、信息。某种程度上来说,科普带来的氛围对于科技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要做好科普的话,首先是学校和基础教育要落实到位,从小就介绍核是怎样的、怎样去面对,有哪些好处、哪些坏处。或者是像我们写一些科幻小说,让公众有兴趣去了解核、有兴趣去消灭未知。

韩宇弦

这次活动加强了我对核科幻的热情,我觉得核虽然神秘,但是很有趣,是可以去探索的一个存在。

鲍文

感受挺奇特的,走近了一个带有神秘色彩的“国之重器”,以一种很接地气的方式。我们怎么去应用核?生活中哪些东西跟核有关系?以前对核的理解还停留在国防、发电两个领域,但今天听下来,核其实在医疗以及其他方面已经有很广泛的应用了。我对核有了一个崭新的认识。

迟凯

我觉得核能是人类能利用的最接近物质本质的能量。这次的核科幻小说大赛,可以很好地消除公众对核能力量的恐惧感,拉近核能与公众的距离。

贺五窝

我是一名网络小说作家。以前只是在媒体上看到过关于核的宣传,今天到会的时候看到核工业取得的成绩觉得特别自豪。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核都是那种非常高大上,很神秘,但实际上没有真正地、亲切地去接触这些,所以我觉得应该加大宣传。续写的模式很好,其实也可以给出一些主题,就像我们从小说专业来讲的话,给一些比较好的主题,不管是中篇长篇这样子的,各种形式的都不拘泥,大家再自由发挥一些。

王晓倩

我是一个普通的会计。我了解到核先是从放射性元素开始,因为我父亲是做环保方面的工作,大概在零几年的时候加入了放射性检测这一块,这个时候对放射性可能有一些关注。然后就是后来找工作的时候,因为中核集团是非常向往的单位,关注了一些这方面的微博之类的。还有就是非常好奇,之前有过抽奖参观核反应堆,虽然没有被抽中,后续就一直关注下去了。其实我也没想到能获奖。到现场没想到大家这么亲切,而且场面特别宏大,有点出乎意料,非常受触动。

张力中

我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今年刚刚考完研,还在等待考研结果。核的发现让人从新的角度认识世界,也有新的方法去改造世界。这个活动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挑战,我也很享受这个创作的过程。我觉得这个活动在艺术方面能刺激更多的科幻作品出现,在技术方面也能给在核工业各个岗位辛勤工作的人们更多鼓励。希望活动越办越好,希望中国的核工业发展也越来越好,尤其是现在那个华龙一号大家都很看好,希望能够取得更多举世瞩目的成绩,也希望科幻小说中的商业聚变堆早日实现。

7.jpg

知名网络作家@贺五窝参会后发的微博



大咖评委们如何看


王寿君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

我们国家近年来兴起的“科幻热”,其实也说明我国科技事业整体到了一个“春天”。因为科幻作品本来就是科技进步的一种反映,也是飞向未来科技世界的翅膀。这次征文比赛里的主题——可控核聚变,就是人类探索宇宙的终极动力。核还有其他非常多的领域值得社会各界的朋友去了解,中国核学会下一步就是要通过推广核技术应用,让大家确实能感觉到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核,核可以带来很多美好的东西。所以近几年我推动一个事是国家核科学日的设立,还要打造一个国家核科技馆。希望能让更多人来看、来听,然后更加了解核,支持核的发展。希望在未来,对核能我们有足够的信任,也有足够的控制能力,每个人都从核科技的进步中受益。

祖斌

中核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

在现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里,还只说“科普”的话,听起来就有点太“普”通了。年轻人更喜欢听到的可能是“科幻”。“我们都是追梦人。”科幻的幻想,有时候就能成为梦想的起点。2019年被称为中国“科幻元年”,对于中核集团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也是走近社会公众的非常好的一个机遇。这次核科幻活动在策划思路、沟通视角、参与受众等方面体现出一个“新”字。中核集团还有更多的高科技成果可以看,更多的精彩故事可以讲,我们秉持开放创新的心态,欢迎感兴趣的朋友都来看、来说,继续支持参与我们的活动。

任福君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

本次科幻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得很好。初选的30篇作品基本上都能符合“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创新性、时代性”的标准。如果事先有专业科普作家适当培训和指导,作品水平会有较大提高。


尹传红

《科普时报》总编辑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

总体看各篇作品都做了较为到位的接续,形成了完整的主题故事。多篇作品想象奇崛、叙述精彩、内涵丰厚展现出优秀科幻小说的特质。

闫永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

此次征集活动将国有企业正面宣传与文学创作、科幻创意、科普创新融为一体,立意深刻、形式新颖,希望此类活动常办常新。参赛作品普遍水平较高,具有相当的文学价值,可考虑出版成册。

石丁

环球网执行总编辑

这次是命题科幻创作,但是许多作品都跳出限定框架自成一体,甚至文笔间描绘出更宏大格局。这些作品中有对科学知识的诠释和解读,有对未来的推理和创想。除了科幻及科学知识硬核,还有人性、有关怀,有格局,有创意,有思考。依托故事情节,将科学的合理严谨性与大胆科幻相融,形成一批很有潜力的IP佳作。


科幻圈的重要力量

未来事务管理局也来到了现场


千一鹤

未来事务管理局品牌部副总监

和核工业的缘分起于2019年未来事务管理局和国资小新合作的“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活动,很高兴这次活动之后有了咱们这个科幻小说续写大赛,未来事务管理局一直致力于推广科幻文化,科幻作家负责畅想未来,以中核集团为代表的央企负责将我们的“未来”变成现实。期待在2020年的活动中,能有更精彩的科幻作品出现。

1111.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