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全国政协常委、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同志在专业分会通讯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5-09    发布:中国核学会

各分会理事长、秘书长,各位同志:


大家好!


中国核学会2020年专业分会管理工作会以通讯方式召开,是中国核学会(以下简称“学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一次良好实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硬实仗、硬任务,学会各分会都肩负着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懈,创新服务不能止步。当今时代,信息技术发展迅猛,为开展远程办公提供了重要基础。在疫情形势下,为尽量避免公共场所聚集,各分会要创新工作模式,运用信息技术开展工作,为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


2019年,学会工作亮点纷呈:


一、党建工作荣誉连连。在第九届理事会党委的领导下,学会把党建工作和组织建设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强化政治担当,完善党支部建设和“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学习活动,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组织管理全面升级。全年对照中国科协和民政部相关文件要求,修订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以规范化、标准化对标社会组织评估和“世界一流学会”建设目标。在核学会理事会党委办公室的组织下,获得多个奖项:积极参与创建全国学会星级党组织评价,并在评价活动中获得优秀等级(8-10星);选定中国核工业科技馆作为学会党建宣传教育阵地,并组织科技馆工作人员参加中国科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建强会文艺展演,被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授予优秀组织奖;按照科技社团党委工作部署,完成“支部工作平台”学会党组织信息完善工作,组织党员积极主动利用平台开展理论学习、答题自测、活动记录、讨论交流等活动,被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评为2019年度全国学会智慧党建建设优秀学会党组织。


二、学术交流成果丰硕。以“创新科技绿色发展” 为主题召开了中国核学会2019年学术双年会。共14名院士,1000余人参会,收集论文1400余篇,邀请大会报告8篇。通过全国及地方媒体参与,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学会自媒体点击量累计超过13000次。成功举办了第十八届海峡两岸核能学术交流研讨会。继续推进团体标准培育,首次完成核学会标准中英文双语发布,实现与国际对接,为支撑相关技术的“走出去”做好准备。学会主办的学术期刊共出版了152期,发表论文2665篇。组织开展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候选人推荐工作。承接青年人才托举培育,为青年人才提供成长平台。


三、国际合作质量提升。学会相继拜访、会见国际原子能机构、泰国、约旦、马来西亚核学会、法国、美国和墨西哥学术组织,交流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对标国际化,推荐了多位科学家在国际组织任职和履职,并先后访问了法国和荷兰质子中心开展国际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了中法核能与环境国际高端论坛。


四、科普宣传立体推进。承担了中国科协2019年“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组织全国各涉核部委、企业、高校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核科普工作。举办第七届“魅力之光”杯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及夏令营活动。线上参与总人数达64万人,创历年新高。举办了首届全国核行业科技英语演讲大赛。赴宁夏调研,开展了科普扶贫工作。启动了首届开放式核科幻小说结局征集大赛,共549人参赛报名,收集作品176篇,最终获奖作品18篇,于纪念核工业创建65周年媒体见面会上揭晓。


五、组织服务成绩斐然。截止2019年底,个人会员数量突破10000人,团体会员新增22家。新通过审批专业分会9家,目前共计39家专业分会。为推动信息化,积极响应科协学会信息化系统及会员系统的升级及试用,拜访考察科协所属全国优秀学会,学习信息化建设思路及提供的线上服务的项目,根据学会实际需求,搭建相关系统,为会员提供服务。


学会2019年总体工作情况已在手册中发布,大家可以参阅,我在这里不做赘述。今年,根据疫情形势,学会将工作要点进行了梳理调整,提出全年工作方案。学会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党的思想引领和业务统领作用;及时跟踪调整2020年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第十六届)展期和形式,通过展会为中国与国际交流、最新科技及成果展示提供有效平台;科普宣传重点围绕“国家核科学日”、中国核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活动,做好系列宣传工作;创新打造一流青少年科技竞赛和品牌活动,探索线上举办第八届“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建设核科普资源库,继续开展科普奖项、培训班等品牌活动;筹备并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推进团体标准重点项目以及国际交流、工程教育认证、国际工程师资格互认、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工作;多管齐下,大力发展会员;加强秘书处职业化建设等工作。学会将围绕以核为本,交流学术,创新科普,推广应用,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学术团体努力迈进,为国家及行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各分会提交的2019年工作的总结和2020年工作的计划,我都已逐一阅读,感到十分欣喜和高兴。各专业分会领导和工作人员在承担自己本单位本职工作的同时,仍然能认真规划和推动分会的工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各细分专业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向社会普及科技知识,将各类广受好评、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特色活动变成分会的特色活动予以定期举办。


2019年,各分会在党建、学术、科普、期刊、智库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力组织了学会年会期间各分会场的会议活动,使中国核学会和各分会的群众组织力、学术引领力、战略支撑力和文化传播力逐年提升。比如: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核科技情报研究、脉冲功率技术及其应用、核安全、核安保等分会,举办很多高质量的国内及国际学术会议,为学习交流、技术进步提供了平台;核物理、粒子加速器、核材料、放射性药物、辐照效应等分会,在继续教育及科普活动方面分享实践经验、激发创新思维;其他分会积极参与科协等组织的会议活动,并以分会特色为基础做了大量工作,成功在各专业领域举办了各类活动,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为核专业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多种参与选择和交流机会,增进共识、加强合作。在推动各学科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核科技人才的进步与成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核电、核燃料关联产业、核技术产业、核基础科学、核农学、核医学等多学科全面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在促进核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和应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学会评选、颁发了“中国核学会优秀分会”、“中国核学会专业分会优秀工作者”等奖项,对各分会及工作者在分会建设中的付出表示感谢与肯定。随着9家新分会的成立,核专业在学会的分支机构中分类更加细化,也有利于更好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


今年已过一季度,一些工作我在此强调一下:


一、  党建工作


1.强化政治引领。2020年分会党建工作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体现在学会治理结构、治理过程和治理效果中,引领学会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科技和经济融合,为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功立业。


2.扩大宣传影响。今年2月,中国科协和全国学会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战“疫”有我,为决胜攻坚提供科技志愿服务》倡议书,中国核学会作为首批联合倡议学会,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疫情期间,核医学分会、核安保分会等单位向秘书处报来大量先进典型事例,学会网站和公众号都对其进行了广泛宣传,社会影响很好。


3.党建业务融合。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和核学会理事会党委高度重视分会党组织建设,分会党组织建设是推进党的工作覆盖的有效探索,为进一步推进学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完善学会党建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在深入调研和征求各分会意见的基础上,理事会党委于2019年3月制定并发布了《中国核学会分会党组织工作职责和活动规范》,理事会党委着手以分会党的工作小组形式抓紧抓实党的全面领导。分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应该融合起来,不搞两张皮,确保党的组织在分会建设和发展中积极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文件原文印制在会议手册里,各分会要切实执行。


4.共建学会党校。中国科协党校开始探索在有条件的学会建立全国学会党校,作为中国科协党校体系的组成部分。我们分会争取把带有核工业特色的党建学习活动通过科协的渠道推广出去,在科技界培育好核事业发展的优质土壤。去年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展风采树楷模”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宣传项目中就有我们分会报上去的优秀的科技人才,宣传效果很好。正值核学会成立40周年,我们可以从宣传各分会科技工作者入手,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推出一批科技领军人物或者青年人才进行宣传,弘扬科学精神、凝练价值认同。


5.推荐优秀教育资源。理事会党委在过去两年内选建了两个“党员教育基地”,分别是山东荣成的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和北京房山的核工业科技馆,联合了其他全国性学会,围绕增强党员先进性,以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效为目的,组织各领域科技工作者到馆参观,了解核工业发展史,感受老一辈核工业人为筑牢国家安全基石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我们要用好这“两弹一星”精神最鲜活的教材,增强学会广大党员会员的归属感。今后,理事会党委还将持续推进党员教育基地建设工作,通过此次会议也征集一下各分会各单位好的教育资源,让学会的党员教育基地建设扎根到分会中去。


二、管理工作


1.根据中国科协、民政部文件及学会发布各类通知、办法,加强分会内部管理。应中国科协和民政部的文件要求,学会秘书处一直积极协调各分会进行制度管理和财务管理的调整,及时发布最新文件及制度,希望大家继续积极配合与支持。


2.推动制度执行落实。请持有印章的分会,6月前将分会印章提交至学会秘书处统一处理。2019年许多很有特色,效果显著的活动都是我在各分会的总结中看到的。各分会对当年活动计划中确要执行的活动,要提前向学会提交申请材料,对外发布的各类文件需统一申请使用学会印章,确保一致性及活动正规化。2020年面临换届或新成立分会,应及时提交申请,筹备换届会议或成立大会。


3.进一步加强分会财务管理。根据民政部、科协对社会团体分支机构财务管理的相关要求,再次强调指出:所属分会不得开设独立的银行账户,不得单独制定会费标准,不得自行接受捐赠收入,不得截留会费收入和捐赠收入。凡是以总会及其各专业分会名义主办的会议、活动,其收入支出要纳入总会核算。各专业分会年末要结合下一年度活动计划编制年度预算,与下一年度活动计划表同时上报总会备案,且每次举办会议活动前、后要向总会提交经分会负责人审核的预、决算表。


三、  会员工作


1.团结带领各自分会的核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着力做好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决策咨询和专题调研、科普宣传、组织建设和会员服务等工作,激发广大核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2.结合疫情,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全年活动,加强会员服务。中国核学会是核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核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推动核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各分会要紧紧抓住党中央关于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和政府职能转移的有利时机,立足国家大力发展核科技事业的良好契机,强化现代社会组织管理意识和工作经验,积极响应,配合中国科协、民政部等上级单位组织的活动,开展相关工作。


3.继续发展会员,保持每年增长,扩大会员队伍。去年年底,学会会员数量突破一万人,这离不开大家的努力,学会与分会一直共同建设“核科技工作者之家”。每年分会应借助举办的各类活动发展吸纳新的科技工作者,不断将新鲜血液加入学会的大家庭中,保持分会会员数量每年15%的增长,使核科技工作者的队伍日益壮大。


四、学术工作


1.巩固学术交流主渠道地位。在前沿学术交流、论文数量质量、科技创新引领、产学研融合等方面不断提升。配合做好第十四届三核论坛和第十八届海峡两岸核能发展论坛。


2.搭建学会学术奖励体系。今年将正式实施中国核学会杰出成就奖大奖评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国科协优秀论文评选推荐、中国科协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等评审、推荐工作。各分会要配合学会做好以上奖项的宣传和推荐工作。


3.建设一流科技学术期刊。按照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的目标要求,做好主办期刊的管理和升级。坚持组织学科发展报告、核科技名词等的编写与发布。相关分会配合做好期刊分级相关工作,并积极参与学会相关出版物的编辑、发布工作。


4.实施学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战略提供权威可靠的第三方科技创新智库支持,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科技决策服务。分会应积极发动核科技工作者,为地方企业做好智库、提供技术支持。


五、科普工作


1.积极策划组织开展纪念中国核学会成立40周年及中国核科学日的系列活动,配合组织参加“魅力之光”竞赛、核科普奖和核科普教育基地评选。对学会的重大新闻及时转发宣传。每月及时上报工作月报及重要活动新闻。


2.加强核科普专家团队和核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做好应急科普宣传服务,在2020年每家专业分会建设至少一个核科普专家团队。


3.深入实施科普信息化建设。探索整合现有资源,积极出版科普图书手册,加强网站、微信公号建设,以及与电视、网络、报刊等主流媒体合作,扩大和提升科普平台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科普内容精细供给和精准推送。


在我国由核工业大国迈向核工业强国的征程中,希望各分会能在新的一年中继续深入学习理解、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积极响应和配合学会的总体部署。总结执行中的经验教训,抓紧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推动在分会层面建立健全科普体系;加强与核科技工作者联系,运用现有资源提供更多更好的专业化、个性化、多元化服务;促进分会与行业单位工作紧密结合,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扩大学术交流渠道,增进与国际和国别科技组织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学会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最后,我代表核学会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会发展的分会、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地感谢!对各专业分会挂靠单位给予的支持表示真挚的谢意!让我们共同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推动中国核学会各专业分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将中国核学会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学会作出更大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