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五周年 | 华龙一号,请听一线建设者的温情表白
发布日期:2020-05-07    发布:福清核电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开工五周年


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开工建设五周年。1827个日日夜夜,“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团队如同呵护自己的孩子一般,见证了全球首堆成长的点点滴滴。在“华龙一号”五周年生日的今天,他们用家乡方言为“华龙一号”送上了真挚的祝福。


1、2、3、4、5!


五年风雨兼程,“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者们心手相牵,与机组共同成长。


五年里,有欢笑、有泪水、有感动、有喜悦,更有那些与“华龙”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胜利的曙光

1.jpg


2018年1月11日,经过一夜的混凝土浇筑,“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反应堆厂房安全壳完成了它最后一次混凝土浇筑,反应堆厂房正式封顶。


随着旭日慢慢从东方升起,一夜寒气凝结的露珠布满了工人的安全帽和反光背心,振动棒关停那一刻,机器轰鸣了一夜的穹顶突然变得异常静谧。刚刚升起的太阳光线特别刺眼,但也特别温暖。


从2015年机组第一罐混凝土浇筑到此刻,反应堆厂房作为机组建设的主线,这里永远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我在这2年7个月的时间里,陪着安全壳一步一步成长,在每一个黄昏、深夜、黎明陪着工人欣赏着 “华龙一号”在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美。所有的喧嚣在太阳升起的这一刻归为沉寂,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  福清核电工程管理处  曹钟引 

期待,真是一个美好的词汇

2.jpg


2017年底我开启了“维修准备组”初体验,团队中有许多前辈正背上行囊赶赴全国各地,在机柜、设备、厂房之间奔波,竭尽全力为“华龙宝宝”最初的“好体质”灌注养分。


2018年“华龙”机组首支维修队伍正式“成团”,我们汲取、尝试、前行。即便是在岗位上磨砺了多年的“老师傅”,在迎战“三新”的挑战中,也得抱着“小学徒”般的心态,勤恳善学。


2019年冷试不“冷”、全军出击,当考验和锤炼立在眼前,我们用汗水浇灌着机组建设稳步成长。


2020年热试基本完成的捷报尚有余温,我们来不及欢欣庆祝便要再次打点行囊,为下一场与机组的“较量”积蓄能量。


同伴在侧,风雨何惧?我们耕耘,我们期待。期待,多么美好的词汇......


“华龙一号”,你5岁了,生日快乐!


——  福清核电维修三处  陈若滢 

五周年,我与首堆共成长

3.jpg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冥冥注定,当我来到福清项目部的第4天,也就是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正式开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就在这里,而我也在这里!


在施工管理部摸爬滚打了一年半以后,我来到了设计管理部,开始了新的征途,我告别老本行电仪专业,开始了管道专业之旅,新的专业、新的工作岗位、新的工作内容,一切都具有挑战性,也燃起了我的斗志,我要征服一切困难。


在这里,我就像水里的海绵一样吸收着各种知识,边学边用,快速成长!“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开工建设五周年,我也来到福清项目部也五周年了,这五年我见证了“华龙一号”的成长,也经历了自我成长,这是我和“华龙一号”一起成长的美好的五年、幸福的五年、值得回忆的五年!


——  工程公司福清项目部  何鑫 

背影

4.jpg

去年12月,机组热试前,我开始了核取样系统的阀门在线。100多个阀门边界,整个核岛厂房,我绕了一圈又一圈,每一步的操作都如同这个背影:扎稳马步,双手紧握手轮,眼睛紧紧盯着阀门的限位。狭小的操作空间,一个个确认阀门的状态,哪怕是最普通的操作,都必须仔细认真。在线文件包上留下的不仅仅是一行行操作的符号,更是一颗颗高度的责任心。感谢同事为我拍下的这个背影,我端详着自己的背影,心中有些许震撼。不知从何时起,工作中的我竟慢慢褪去了曾经的浮躁,养成了现在沉稳、扎实的性格。


——  工程公司福清项目部  卑明智 

我在“华龙一号”的“首秀”

5.jpg

2017年11月16日,我来福清项目部四个月零十天的日子,硼酸贮存箱吊装是我第一次进行监理旁站工作。该设备一共有两台,吊装第一台时是阴天,气温非常低,当天从下午两点一直忙到下午五点。为了第二天的工作,我在现场住了一晚。第二天天空作美,风朗气清,第二台吊装工作顺利完成,我也完成了我在福清核电现场的“首秀”。


——  中核咨询福清项监部  周江淏 

一个值得我回忆的五年


6.jpg

从2018年5月7号开始, 经过各部门一个月的共同努力,克服前期技术及环境天气因素,“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应急发电机组顺利吊装就位,这是我来福清后亲自参与的第一个重大设备吊装就位。眨眼间,“华龙一号”开工建设5周年,有幸见证“华龙一号”的成长,也促使着我成长,过程有苦,有甜,有泪,有笑,一个值得我回忆的五年。


——  中核二三福清项目部  徐煜龙 

十载核电,五年华龙

7.jpg

5年华龙建设,10年核电生涯。自2010年7月入闽,我就在福清核电现场扎下了根!


十年核电生涯, 我参与了福清核电1-6号机组的建设,见证了福清核电1-4号机组的运行,技术水平日益精湛的我,带领着技术团队逐一攻克着现场的施工技术难题,只为让华龙宏图早日化为海西美景,让福清核电现场成为海西的一颗明珠!在这三千多个日日夜夜里面,我始终只为做好一件事,那就是把核电技术学好、钻透,做精;始终保持着一颗敬畏的心,把工作当成事业干,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干好每一项工作,拧紧每一颗螺丝钉。


“不是135度吗?这根钢筋加工角度怎么还不对,需要根据现场实际再次加工!”


“这已经是第11次了,就差1度就可以满足现场绑扎需求。”


“就是再加工100次,也不容许有1度的误差,我们做的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国之重器……”


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建设中,我用一次次的尝试来磨砺自己,一次又一次尝试,一次又一次较真,我们就这样以“零容忍”的态度让“华龙一号”拔地而起!


青春的模样有很多种,我庆幸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  中核二四福清项目部  单华北 

非核冲转记

8.jpg


古地融城,有福之州;南频兴化湾、相望平潭;有三山半岛,前薛名之。此处,地质稳固、石坚貌美;于此,平山、填海,建华龙一号;通水、铺路,铸国之重器。


神器精密,工序繁杂。涉核事宜,兹事体大;业内诸君,凡事、事必躬亲,不可不问;事无巨细、不敢不查也。各司各衙、调兵遣将,择其巧者从其工,择其能者谋其事;人无巾帼须眉之别、事无繁简难易之分,均万众一体、各履其职。


有定子提升、液压施洪荒之力,旁扩悬挑、秤杆化百变金刚;有主辅二变、切五百千伏,负荷分配、拨四两千斤;看翻瓦铰孔、轴系找中,高中低压、三缸齐扣;蒸汽吹扫、听呼啸激扬、犹如凤翔九天;给水冲洗、翻白浪滔滔、胜似盘龙出海;远观、闻压空爆破、风驰电掣;近瞧、盯除氧制水、暗流涌动。调油循环反复、只为品质何许?凝汽负压辗转、遥问几度真空?


是日,蒸汽已上、缸温正浓、转子待发,可谓万事皆备;非核冲转、正当时。目下、战旗迎风鼓鼓、号令上传下达;阵前、将士英姿勃勃、同袍奉命用力。待到功成名就齐卸甲,未饮先歌三百回;休再言,盘它!


——  中核五公司福清项目部  周斌 


华龙一号,五周年,赞!

素材来源:“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党建工作联合委员会


视频、编辑:何成希


华龙融媒体工作室出品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