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核科学与工程》AP1000依托项目工程建设专刊出版
发布日期:2020-04-09    发布:中国核学会

11.png


    日前,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核学会主办,中国原子能出版社承办的中文核心期刊《核科学与工程》出版了AP1000依托项目工程建设专刊。这是该刊创刊39年来首次刊发专刊,旨在更好服务国家重大科研与工程,为核领域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发声。

      2006年,党中央决定引进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开启了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之路。发展至今,经过无数核电建设者的艰苦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奇迹,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依托项目建设过程中,完成了国内核电工程中首次核岛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筑,创造了世界上核电厂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整体连续浇筑的成功范例,解决了钢制安全壳钢板压制与拼装、大型模块的设计制造与吊装、一回路主管道整体锻造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难题,确保了工程顺利进行。在各方单位的共同协作下,稳步推进关键设备国产化,多项关键设备和材料成功取得突破,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带动了国内重型装备和核电核心设备的设计制造能力的大幅度提升,极大促进了国内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壮大。    

      自1981年创刊以来,《核科学与工程》在王淦昌院士、汪德熙院士、阮可强院士、李冠兴院士等历任主编的领导下,以传播核领域最新成果、促进核科学与工程研究成果交流为办刊宗旨,在推动核科学与工程发展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  

      本期专刊在主编李冠兴院士大力支持下,在执行主编柯国土研究员的具体领导下,经编委会层层审定,从热工水力、结构力学、土建、测量控制等6个领域,最终遴选23篇文章入选专刊,集中展现了AP1000三代核电依托项目建设中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成果。

      下一步,《核科学与工程》将通过优化栏目设置、加强新技术应用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办刊水平,力争在新阶段为促进核科学与工程事业发展、服务核科技工作者做出更大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