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典型专题报道(三十一)
发布日期:2020-03-09    发布:中国核学会

编者按:为充分展现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良好精神风貌,现刊载各会员单位、各专业分会和专业工作委员会中的广大党员、科技人员在疫情防控、捐款捐助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做好疫情防控汇聚“正能量”。文章由中国核学会会员单位及中国核学会分会会员单位供稿。

同时向广大会员单位和会员征集相关典型报道,请将先进典型材料发至:李达 cns_zonghebu@163.com.


战“疫”日记:全力以赴,不辜负“逆行者”这个美丽的名字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2月28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小雨

周海燕,核工业总医院护师


1.jpg


2月28日,小雨,春天将至,万物吐新,本该美好的一切因这场疫情,似乎将人们的生活按了暂停键。然而无论何时我们核工业总医院的伙伴,永远都是精力充沛,脸上都是充满了自信和坚强。


孙亦晖副院长是我们苏州医疗一队的队长,提出病房心愿墙上可以写下患者的心愿。在注重患者疾病治疗的基础上,同时也关心着患者的心理健康。是的,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但绝不隔离爱。


和我来自同一个科室的赵旭明副主任医师,第一次出舱后列出了穿脱防护服的很多注意事项,为我们还没进去过的队友们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作为联络员的方晨副主任医师,事无巨细帮我们每个人落实好各项事宜,我总是听到他说手机又没电了......


护士长王英每天她都有忙不完的事情,不仅需要安排好一百多个护士的排班,协调好来自苏州不同医院的我们,让护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还要协调物资、培训等。


我们医院的十位护理人员虽来自不同科室,可大家工作中磨合得相当顺利,分工协作,相互帮助,所以当我们面对所在病区首例气管插管,放置深静脉导管时没有慌张、没有害怕,顺利配合医生完成这一系列的操作。


“逆行者”的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辜负这美丽的名字。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会更加努力,不让美好困在这个春天里。



疫情让大家心和心贴得更近


2月28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小雨

赵顺叶,核工业总医院主管护师

2.jpg


2月28日,小雨,又是一个下夜班的清晨,大半个月过去了,我们早已适应了现在的工作状态,看着每天都有患者出院,心里甚是欣喜!曾经心理上对“新冠”的紧张恐惧也逐渐消退了,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念!




3.jpg


当我们在一线与病毒斗争的时候,我们家里也充满了温暖,女儿说:“妈妈,今天家里又有医院的叔叔阿姨来送肉肉和蔬菜啦!”这段时间真的很感谢医院为我们做的后勤保障工作,关心我们的家属生活状况,让我们可以安心打好这场硬仗!虽然疫情无情的将人与人隔开,但心与心却是更加的贴近,温暖着你我和大家,真的很感恩你们的付出,我们也必将不辱使命。

 


用比平时更多的热情去激励患者


2.27,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小雨

伍瑶,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护师

4.jpg


今天是27号,距离我们来武汉已有14天,看着窗外绵薄小雨,心情就跟这天气一样阴沉,武汉的城市很大,也很漂亮,可就是这么漂亮的一座城,因为疫情不得不封城。城楼巍峨雄壮,路人形单影只,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无不叫人唏嘘!


二月,本是草长莺飞的二月,又或是二月春风似剪刀的二月,被一场疫情逼的春天独自美丽,百花独自开放,无人欣赏,众人被迫禁闭。不变的是晚上依然亮起的霓虹灯,照亮了整个城,似乎在告诉我们,它们曾经的盛况……


再过些时辰,夜幕时分,便要再次踏上汗水挥洒的地方,众人拼搏的地方,一起努力的方向,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义不容辞。看着一个个出去,又或者一个个进来,想着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他们也是谁的孩子,谁的父母,又或是谁的儿子女儿呢?


虽然穿着闷热不透气的防护服,也会有呼吸急促和胸闷以及其他各种不适,大家也都恪尽职守,咬牙坚持,就因为看不着脸面要用比平时更热情的态度和鼓励的话语激励他们。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抗疫的胜利是靠一点一点的积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患者需要更多的安全感


2.25,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阴

罗晓竹,核工业四一六医院主管护师


5.jpg


清晨7点正准备测量体温,一个患者焦虑着急地向我述说到:“是不是我也没有救了?”


我:“叔叔,为什么会这样说?“


患者:”我已经两次咽拭子都是阳性!“


我:“不要紧张,恢复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叔叔,您看我们每天在各方面是不是都在变得越来越好了?今天又将会有6位病友出院,您只是比他们晚有一点儿而已,没关系,我们一起努力,放松心情好好配合治疗追上他们的脚步!”


在这里除了常规的治疗工作,对于病人们的心里关怀更为重要,持续如此长时间的与病毒抗争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会消磨了很多患者的意志。其实,他只是轻症患者,我们除在治疗上面保持专业的水准,尽可能去满足患者生活上的需求。同时也觉得自己懂的心理学知识有限,不知道如何更加有效的去调试他的心里状态,促进他积极的心理。


我知道,他的内心是多么需要这样的安全感。不知道这样的沟通有没有用,突然有些心疼!


下班后,脱掉外层隔离衣,从9楼乘电梯进入2楼缓冲区,大家间隔1米以上的距离,脱掉护目镜,然后再脱掉外科口罩,每一个项目进入一个区域,再进入脱防护服的区域。在这里严守脱防护服流程和规范对战友才是最大的保护!黑水一年高原生活让我的心肺功能强大了不少,虽然在隔离病房工作的过程中偶尔也会有些胸闷、干呕,但都会努力的去调整好!


加油,武汉!加油,战友们!


 

在病房里,我们是一家人


2.26,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阴

于丹,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护师

image.png

来武汉有半个月了,我们已经渐渐熟悉了这里的工作流程,大家每天都投身于高强度的护理工作中,昼夜奋战,从不松懈,定时给病房消毒,耐心给患病老人喂饭喂药,准时协助患者翻身拍背,及时更换床单被套护理垫纸尿裤,一切看似简单的操作,在穿上了这套防护装备之后,都显得那么的笨拙不已,视线模糊,心跳加速,多走几步路,多说几句话都那么的吃力。


虽然如此,我们每一位医护工作者都没有一句抱怨的话语,默默的承受着来自身体的无形压力,一起打气加油,只为了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次做完操作,患者们都会说一句谢谢,眼神里面充满了感激之情,知道我们从四川而来,都叫我们雄起,他们也有信心战胜病魔,和我们一起加油打气。


昨晚给每个病房分发饭菜水果的时候,一位患病小伙子也帮助我们一起发放晚饭,我和他交谈了几句,他是看我们忙不过来,就主动来帮助我们,此时此刻,让我感觉病房里面已经没有医患关系了,我们就是一家人,互相帮助,互相加油。


晚上十点半,下班回家的路上,我发现前方的路灯越发明亮了……

 

来源:中核集团

核工业总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

责编:段新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