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典型专题报道(十四)
发布日期:2020-02-27    发布:未知

编者按:为充分展现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良好精神风貌,现刊载各理事单位、各专业分会和专业工作委员会中的广大党员、科技人员在疫情防控、捐款捐助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做好疫情防控汇聚“正能量”。文章由中国核学会会员单位: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核学会核安保分会会员单位、核医学分会会员单位供稿。

同时向广大会员单位和会员征集相关典型报道,请将先进典型材料发至:李达 cns_zonghebu@163.com.

【海南】一附院核医学科‖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共抗疫情

2020年的春节没有了往年的热闹和喧嚣,大武汉被笼罩在“新型冠状病毒”的阴霾之下,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民众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个人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加入到此次疫情防控的“战役”之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1.webp.jpg

在海南医学院院第一附属医院核医学科,就有这样的一群人——共产党员!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突如其来的武汉疫情,紧紧地揪住大家的心。武汉的天空,灾云密布,人心惶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依据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批示,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快速成立了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领导小组,医院党委也迅速发出了《关于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攻坚战的通知》。核医学党支部,这支经过千锤百炼的、富有梦想的党支部积极响应,在支部书记肖欢的带领下,组织肖欢、颜卫文和陈鸿颜等3名科室党员迅速报名参加医院的发热门诊工作;了解到放射科在发热门诊患者胸部CT扫描安排上存在困难时,及时跟放射科施玉森主任电话沟通,主动承担发热门诊患者胸部CT扫描任务,并召集在岗党员,迅速调整工作重点,以支部和科室名义向医院递交了第一张“请战书”。

2.webp.jpg

医院党委收到请战书后,同意将发热门诊患者的胸部CT扫描任务交给核医学科。危急时刻,使命担当。接到医院领导的命令后,核医学科党支部在原科室主任、现任海南省医学科学院联合党委书记王身坚的带领下,全科到岗党员举起右手在鲜艳的党旗前再次重温入党誓词。

3.webp.jpg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核医学党支部确定了每一位党员的分工:

1、派送颜卫文副书记支援发热门诊(参与发热门诊出诊直到疫情结束);

2、护理组负责防护物资的每日领取、机房的清洁消杀等工作;

3、医疗组和技术组负责患者的扫描和报告的发放等。

随后迅速将排班和医学影像检查流程拟定出来,并在科室工作群里充分讨论和征求意见。在李井泉副院长的指导下,规划了患者检查的路线,并制作好标识;在院感办陈恒主任及其团队指导下,组织科室人员迅速认真学习防护用品的使用及机房的消杀等知识。王身坚书记强调:“疫情传播很快,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严格做好防护,严格操作规程,防止交叉感染,确保自身安全。”

4.webp.jpg

↑科室在岗人员认真学习防护用品的使用及防控知识

5.webp.jpg

↑在李井泉副院长的指导下,规划了患者检查的路线

6.webp.jpg

危急时刻,使命担当。为确保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全面了解实情的基础上,核医学科党支部因地制宜、科学分工、精准调度,每一位党员,换下平时工作时的铅衣,穿上防护服,走上了抗疫战场,誓言坚决完成医院和发热门诊交给的任务。

7.webp.jpg

换下平时工作时的铅衣,穿上防护服,走上了抗疫战场

8.webp.jpg

护理团队在一丝不苟地进行机房消杀和医疗废物的处理

9.webp.jpg

医疗团队在集体讨论分析患者的胸部CT扫描图像

10.webp.jpg

原科室主任、海南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身坚督导防护工作

截止2月4日,医院总就诊发热患者452人,发热门诊筛查有流行病学史或可疑接触史患者166人、儿科发热门诊54人。共留观9人、转诊4人,其中儿童1人。核医学科完成胸部CT扫描115人次。为了给医院加强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及供同行学习,核医学科及时对十天来的工作,认真作了总结,提出了几点建议:

1、技师务必有防护(口罩、隔离衣、帽子、眼罩、手套)才能给患者检查;

2、要强制患者戴口罩,那些住院疑似患者要陪同医护用中单把患者盖好后,再给转运扫描;

3、想尽一切办法将CT室的防护达到发热门诊的标准,装空气消毒设备,定时消毒,确诊病人扫描完后要及时毒;

4、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可以自由活动的年轻患者自己上下床,技师操作台控制扫描床,但一定要评估好患者状况,避免意外伤害;

5、每做一个发热患者用快消擦拭手,如果没有自动门的机房注意手把的消毒;

6、技师能双人最好,操作者和摆位者分开,尽量保证控制室的环境低污染,临床医生不要进入操作室;

7、技师换岗就必须换所有防护用品;

8、19-nCoV肺炎早期影像诊断基本靠的是CT,而且是要薄层的多层螺旋CT;

9、防护用品按医疗垃圾及时处理,做发热病人的技师不要穿着防护用品到其它机房,诊断区,值班室,生活区。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