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50年前的今天,根据周总理批示,这项工程启动,代号728
发布日期:2020-02-08    发布:中国核学会

2.jpg

“728工程”,知道这个名称的人并不多。


01

1956年1月,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一次会议上说:“原子能给人类提供了无比强大的动力泉源,给科学的各个部门开辟了革新的远大前途。”
这是可考证的国家领导人最早明确为原子能发展“背书”的定调之一。

1964年10月16日、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相继在西部戈壁滩上试爆成功。


党中央又把眼光转移到原子能的和平利用核动力电站的建设上(1954年,苏联率先建成了世界上首座核电站澳布灵斯克核电站。紧接着,美国等西方国家也相继建成了一批商用核电站)。

一场关乎中国核工业发展起步的浪潮正愈来愈近。


69年底,来自上海的一份紧急报告写道:

上海是我国命脉产业的基地,由于少煤缺电,许多工厂面临停产,更有新办的工厂不敢开工建设,上海的运输能力已承载不了更多的运载任务,仅用煤一项就占用了上海海上运输能力和铁路运输能力的一半还多……

这令中央有关领导着急和担忧,并且更坚定了要尽快筹建核电站的决心。


02

3.jpg

1970年2月8日,周总理在会上指出:


上海的工业产值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但你们既没有石油,也没有煤炭,从长远看,要解决能源问题还要靠你们自己。

国外都在搞核电站,你们回去研究一下,写个报告上来,我支持你们!


并批示道:

“ 

二机部不能光是爆炸部

要和平利用核能,搞核电站


不久,上海方面正式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筹建核电站的报告。

拟定了成立核电站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准备以“大会战”的形式建设此项工程。


工程对外统一称“728”工程,取意周总理批示之日。组建“728办公室”(上海市核电办)、“728院”(上海核工院),实施“728工程”(最终选址秦山)。

会战单位有:上海锅炉厂、汽轮机厂、电机厂、闵行发电厂、先锋电机厂、跃龙化工厂、化工机修总厂、上海碳素厂、上海试剂厂、自动化仪表一厂、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华东化工学院、同济大学、上海原子核所、有机所、热工仪表所、材料所、工程物理所、钢铁研究所、情报所、工业卫生研究所、华东电力设计院等。

1970年,中国核电发展正式起步。


03

那么,728工程与秦山核电之间有啥关联?

起初,728工程并未一开始就选址秦山,而是几经波折。

728工程筹建处成立后,技术路线从熔盐堆到压水堆,厂址先后在上海郊区、浙江、江苏调研。过程其实并不顺利。

最开始,也曾选择钍基熔盐堆作为发展民用核能的起步点,上海728 工程于1971年建成了零功率冷态熔盐堆并达到临界。但限于当时的科技、工业和经济水平,728工程转为建设轻水压水堆。

工程选址更是一波三折。

4.jpg

从首选厂址江苏省江阴县长山到上海奉贤。再到杭州富阳钱塘江上游,到台州,到舟山,最后才确定秦山。

1981年10月31日,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等五委一部《关于请示批准建设30万千瓦核电站的报告》。

1982年6月13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核工业部正式上报《关于请示批准30万千瓦核电站厂址定在浙江省海盐县秦山的报告》。

同年11月,国家经委批复同意核电厂址定在浙江海盐县秦山。

1982年12月30日,在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宣布建设秦山核电站的决定。

5.jpg

作为中国核电事业的“开荒”之作,秦山核电站的设计和建设在当时国内没有任何先例可循。

在还没有开放的环境下,搞核反应堆,国外对中国进行严格的技术封锁,必须自己去研究和摸索。

6.jpg

科研工作者只能从科技情报所的微缩胶片中了解技术资料,持续探寻核电站安全壳设计的理论原理和方法,同时与相关的科研院所、制造厂进行大量的土建结构的相关试验。

由于公开资料有限,国内电子计算机等各项条件也很有限,完成核反应堆分析程序等任务颇具挑战。从项目初始,技术路线、堆型方案确定过程中的曲折反复,到工程建设中的排除万难,再到并网发电、安全运行。


7.jpg


秦山30万机组从最初定位的“原型堆”“试验堆”到正式确立为“商用堆”,可谓凝聚了中国一代核电人的智慧和心血,铸就了“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的伟业。


转眼50年过去了

8.jpg


728工程(秦山核电站)也被誉为国之光荣,成为中国核电技术创新的源泉,人才的黄埔军校。


9.jpg


728院(上海核工院)也成为中国迄今唯一参与国内各种堆型的研发设计服务工作,具有全岛设计能力、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实现核电设计技术输出的核电总体设计院。



央视播出

《七二八工程揭秘》

长按二维码即可观看

22.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