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华龙首堆的安装“机器”:为了你,连轴转值得!
发布日期:2019-12-30    发布:中国核学会

1.jpg

作为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标志性工程,同时也是出口世界的一张亮丽国家名片。福清核电5号机组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其主系统安装在建设周期内一直是备受关注的施工内容之一。

为此,中核二三于2008年成立了首家专业化施工公司——核反应堆公司。11年来,核反应堆公司始终坚持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保证核电站主系统设备安装安全优质完成。有时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团队里的每个人都甘愿化身为连轴转的“工作机器”,但他们以为一切都值得,只因身负希望,只因责任在肩。

2.jpg

到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深受核电业界认可、资源配备合理、多项目专业化施工能力显著提升的专业化公司,并于2019年被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先进集体。


 

责任在肩 我们甘为“机器”

接到安装任务后,核反应堆公司结合实际,统筹协调,组织了一支科学管理、技术精湛、信得过、靠得住、打得赢、服务优、最安全的专业化施工团队护航华龙!从组织体系建设到每一项具体工作落地实施都进行科学详尽的计划。技术准备中做好差异化分析,从设备结构、安装工序要求,到每个部件的差异化逐项列表对比;反复推敲施工方案,细化到每一份文件,每一项技术指标,以确保避免经验主义错误等潜在风险……

3.jpg

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设计更加侧重核安全的保障,由此带来了巨大的设计变化。例如,为提高安全性,在压力容器保温设计中新引入了流道钢衬里,该设备可以为反应堆增加一层安全保障。新设备的增加使施工工艺难度成几何级数的上升。

在施工期间,核反应堆公司通过资源加载、工艺创新等方式将计划工期压缩到近1/3。而负责该项施工的工作人员变成了连轴转的“机器”,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甚至放弃了与妻儿的团聚。各级领导对此项施工也非常的关心,在深入现场了解大家的困难和需求时,当问及大家是否需要安排其他人员替换时,大家面色坚毅的回答:“不用”。是真的不苦不累吗?其实大家心里清楚保温安装是个细致活,精度高,过程繁杂,问题难点多,一旦换人,既降低工作效率又会带来质量风险隐患。作为一直从事核岛主回路主设备安装的专业队伍,他们知道压力容器就位是多么重大的一项事情,知道早一天完成存在多么重大的意义!他们当然不是“机器”,只因身负希望,只因责任在肩。


 

从零开始 不辱使命

2017年11月9日,从华龙一号首堆第一台蒸汽发生器引入开始,到2018年1月17日压力容器就位,在这如火如荼的两个月之中,核反应堆公司心怀使命,不负重托,顺利完成了华龙一号首堆3台蒸汽发生器、3台主泵泵壳、1台压力容器的安装工作。

4.jpg

面对全新的华龙一号堆型,有丰富施工经验的核反应堆公司也是从零开始、从无做起,在这趟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每走一步都不知道后面有着什么样的难题在等着。

在大型设备吊装时,面临主泵泵壳无专用吊具可用、压力容器筒体与保温层间隙较小存在磕碰风险等一系列难题。核反应堆公司召集相关施工人员,从施工技术、施工条件各方面入手,因地制宜设计制作了主泵泵壳专用吊具、压力容器就位导向工装,并成功应用于现场实际施工。

为规避和尽可能减小重型设备安装质量安全风险,核反应堆公司通过组建专项小组,明确各方职责,推动现场制约因素解决,以工前会交底、经验反馈学习等方式加强施工班组质量安全风险掌握和预防,并借助设备安装工序单从细部控制过程质量,结合创新工装确保现场质量安全。



5.jpg

在极为有限的计划时间内面临巨大的进度压力,核反应堆公司始终坚守“质量第一、安全至上”原则,稳扎稳打如期推动进度计划,最终在2018年5月16日顺利完成了稳压器就位工作,如期实现华龙一号首堆8台重型设备全部平稳就位重大里程碑,为首堆冷试提前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首过往,中核二三每一位建设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坚持质量立身,安全立本,专注于每一个细节,专心于每一道工序。取得了80天内顺利完成全部重型设备吊装就位;荣获“华龙一号建设先锋队”荣誉称号;创造最短工期39天完成控制棒驱动机构焊接的新成绩,较母本计划提前50天成功实现冷试目标,助得华龙腾飞。

6.jpg

今后,中核二三核反应堆公司将继续秉承“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以技术立身和精细管控为抓手,聚焦市场,打造核心团队,共筑核芯品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风貌,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书写好核岛主回路系统专业化施工新的辉煌篇章。


作者:钟立剑 卢超 宋清萍

责编:王宇翔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