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75人喜获证书!北京率先评出全国首批科学传播高级职称
发布日期:2019-12-25    发布:中国核学会

1.jpg

北京率先评出科学传播高级职称。今天下午,全国首批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证书颁发仪式在北京科学中心召开,75人荣获首批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其中研究馆员15人(正高级职称),副研究馆员60人(副高级职称)。据悉,2020年市人力社保局和市科协将继续组织该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市人事考试中心将组织科学传播专业初级、中级职称考试工作,为科学传播专业技术人才提供更好的人才评价服务。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有科学传播专业技术人员5万余人,主要集中在科技场馆和科普基地,这些从业人员取得了专业的成果和业绩,具备了晋升相应职称的条件,但由于缺乏规范的行业资格评定标准和评审组织,没有职称晋升渠道。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6月,市人力社保局和市科协联合印发《北京市图书资料系列(科学传播)专业技术资格评价试行办法》,首次增设科学传播专业职称,并设置正高、副高、中级、初级四个层级,满足各梯次科学传播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需要。同时,职称评审工作打破职称评价“唯论文”桎梏,全面推行了代表作评审制度,申报人员可自主选择最能体现自己能力水平的代表性成果参加职称评审。

2019年6月,北京市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工作正式启动,经过网上申报、现场审核、专家答辩并进行公示后,共有75人获得全国首批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其中研究馆员15人(正高级职称),副研究馆员60人(副高级职称)。

2.jpg

来自北京自然博物馆的专职讲解员高源这次获评副高级职称。从事博物馆讲解这一行10年,高源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份工作,“我觉得做科普讲解特别有意思,可以把大自然的故事和小朋友们分享,触动他们对自然、对科学的热爱。”工作这些年,他出版了两部专著,参与设计的展教具还获得了国家专利。他说,未来的讲解工作将更加动力十足,“更加明确我未来的方向在哪了,职业的目标在哪了。”他说,以后要更加努力为工作做好讲解,同时提升自己,争取尽快获评正高级职称。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学传播专业职称的设立,填补了北京市乃至全国的空白,不仅畅通了科学传播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晋升通道,规范了行业人才评价,为科学传播行业树旗帜、立规范,而且团结凝聚了科学传播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了科学传播人才专业技术能力,激励他们干事创业,对于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起到重要作用。

3.jpg

据悉,此次获评科学传播专业高级职称的人员具有单位覆盖面广、专业领域多元,申报人员学历较高,年龄层次分布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等特点。获评人员有的来自中国科学院等中央在京科研单位,有的来自中国科技馆、北京科学中心等科普场馆,还有的来自专业科普企业。获得高级职称的科普工作者中,基本上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半数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航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