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每日一星丨核安保护航人王强:反恐精英+安全卫士 有他就放心!
发布日期:2019-11-30    发布:中国核学会

从北京奥运会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王强团队研制的核安保探测系统始终是这些大型公共活动赛事安检的第一道防线。

1.jpg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砥砺前行,无愧于心。”这是王强的座右铭,也是他工作三十余年的真实写照。他33年如一日,始终奋斗在科研、生产和经营一线,带领团队埋头苦干,是核安保工作真正的“护航人”。 

王强从1986年兰州大学毕业后来到原子能院工作,主要从事核反恐与安保设备研发工作,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技术应用研究所66室主任、(64-66)室联合党支部书记,于2019年10月荣获中核集团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他守护奥运安全

谈到自己从事核反恐与安检工作的机缘,王强从二十一世纪初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说起,“这起事件反映出规模庞大的国际恐怖组织倾向于进行超大规模的破坏行为,为有效防范核恐怖袭击,我们在2003年开始研制防范核恐怖主义袭击的核安保装备。特别是我国申奥成功后,为我国的核安全与核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抓住机遇积极与主管奥运会安保工作的北京市公安局沟通,北京市公安局领导也十分重视核安保工作,此后我们就开始为北京奥运会的核安保工作专门研发了行人、车辆放射性物质检测系统和中子检测爆炸物系统。”

在此之后,王强便带领团队投入到核反恐安检产品研发中。王强的目标不仅仅是完成科研任务和项目验收,而是要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用化产品并应用于市场,将核技术应用到国民经济生活中去。

在这种理念的引领下,王强团队先后完成了国防技术基础、预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龙腾计划等多个领域的17个项目,开发了高灵敏行人/行李/车辆/火车放射性物质检测系统、周界/区域放射性物质检测系统、多功能安检门、便携式核素识别仪、X射线透射/背散射一体机、自动γ射线扫描仪、中子检测爆炸物系统等系列安检产品,并得到广泛的应用。

为圆满完成这些科研任务,加班已经是他们工作中最平常的事情。付出终有回报,他们的辛勤工作换来了9项中核集团及以上科学技术奖,并且大部分研究成果已得到了应用。“这些研究是不断提升核反恐装备技术创新的源泉。看到成果能得到应用,为社会做出贡献,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王强如是说道。

王强带领的团队在工作中十分注重创新,在安检产品的应用过程中,王强积极主动与用户沟通,了解需求,不断完善产品,使产品不断升级换代。他们研制的核安保产品不仅外观新颖,而且灵敏度大幅提高,得到了安检专家们的高度肯定。

2.jpg 

2008年北京奥运会起,王强团队研制的行人与车辆的核安保探测系统成为了大型公共活动赛事安检的第一道防线,此后在上海世博会、杭州G20峰会、十九大、“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厦门金砖五国会议、中非合作论坛、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这些大型国际、国内活动中,都会看到王强团队研制出的各类核安保产品。

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用化产品并应用于市场,将核技术应用到国民经济生活中去。一句简单的话,是目标,是理念,更是初心,它需要的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数十年来,王强团队研制出的核安保产品不仅为重大活动的核安保工作保驾护航,还应用到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民航等多家单位,并出口坦桑尼亚、乌干达。他们先后租售设备1800余套,创造产值1.2亿元,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们的核安保产品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就是凭借着三个方面,第一是具有一个勇于创新、吃苦耐劳的团队;第二是技术的不断创新;第三是产品的稳定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使用户放心与安心。”面对自己团队取得的成绩,王强这样解释道。

 

冲在一线 他义无反顾

提及成就,王强从不会提及个人,他的话字里行间都在说着“团队”、“我们”这些字眼。“取得的这些成就是与我们团队辛勤的付出分不开的。”为按时完成大型活动核安保装备的安装任务,王强多次带领同事冒着酷暑,每天工作十多小时,连续工作数天,他们的团队也被公安局同志戏称为“民工教授”和“民工博士”。

 3.jpg

因科研任务重、市场开拓压力大等因素,王强曾突发两次心肌梗塞,体内先后放置了5个支架。但他从没有因为身体的原因而对工作有丝毫懈怠。作为一名党员,他无私奉献,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克服困难、风雨无阻地按时完成了多次重大活动的核安保任务。

2015年福州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期间时,设备刚安装完毕后,福州市就遭台风“杜鹃”登陆。同事考虑王强身体因素,劝其不要冒雨前往现场,王强仍坚持带领几名工作人员冒雨对每台设备利用沙袋进行加固。台风过后很多大树都连根拔起,但核安保设备都安然无恙。“正是这些看似没有技术含量的点滴工作,在甲方看来却体现了我们的责任心和严谨求实的精神,这也是我们在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的情形下能连续服务大型活动核安保工作的法宝。” 

2019年7月初,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即将召开之际,王强晚上9点多获悉第二天上午8点主管安保工作的山西省主要领导要了解核安保情况,他连夜驱车奔赴太原,到达时已是凌晨4点,稍作休息后便向省领导汇报核安保方案,得到省领导和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像这样的事例在王强的工作中不胜枚举,但在他眼中却是最平常不过的工作小事。

三十余年的工作中,王强先后获得原子能院劳动模范、2015年度先进人物、党员“先锋旗帜”、“感动原子科学城人物”等荣誉称号,但相比这些个人荣誉,他更多提到的是团队的荣誉,“这些都是我们团队做的事情。”在团队中,王强作为引领者,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核安保产品的研发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推动核技术在核反恐与安检领域中的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秉持初心,坚守一线,勤勉敬业,为我国的核安保事业保驾护航。

 

作者:董艺哲

责编:王宇翔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