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在秦山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30    发布:中国核学会

1.jpg

11月28-29日,2019年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在秦山核电基地召开,秦山核电副总经理尚宪和及20家荣获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的单位代表共计30余人参会。会议邀请了长期从事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的临床、教学和科研,代表该领域国际前沿水平的田梅教授,中国核学会监事、海盐县核电办原主任徐浏华进行专题讲座,会议由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王志主持。

会议开始,王志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通报了学会2019年开展的科普工作及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基地能够进一步加强核科普工作的制度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科普队伍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和独特作用,面向社会和公众,积极开展有效的科普教育活动。尚宪和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秦山核电在核能发电圆满完成了预期指标的同时,大力发展核技术应用,已实现第一批国产医用钴-60原料的自主生产,填补国内技术空白,为医用钴-60放射源国产化、批量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2.jpg


3.jpg

随后,田梅教授进行了“分子影像-探索人体‘黑洞’的奥秘”的核医学科普讲座。中国核学会监事、海盐核电办原主任徐浏华进行了”海盐‘核谐邻喜’公众沟通经验做法“的经验分享。

秦山核电、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山东核电、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苏州大学等六家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开展核科普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也提出了各自的希望和建议。随后,其他单位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4.jpg

29日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秦山核电基地。

【背景链接】

为进一步加强核能、核技术应用、核安全的宣传与推广,充分调动广大核工作者参加科普工作的积极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核科普教育基地,促进更多公众对核事业的正确理解和认识,推进核事业的健康发展,中国核学会从2016年开始在全行业评选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共有全国50多家单位申报,经过中国核学会科普咨询教育工作委员会会议评审,共有20家单位获得了“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命名期限为五年。

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名单:

1.中国核工业科技馆

2.大亚湾核电科普展厅

3.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4.田湾核电会展中心

5.三门核电公众展厅

6.桃花江核电科技馆

7.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8.山东核电科技馆

9.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

10.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11.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秦山核电)

12.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

13.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

14.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

15.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16.南华大学

17.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

18.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

19.海南核电科普展厅

20.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