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王寿君理事长一行出席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19-10-31    发布:中国核学会

1.jpg

10月30日,中国核学会王寿君理事长一行出席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本届论坛以“安全新高度,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由烟台市人民政府、山东省能源局、中国能源报社、中国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主办,烟台市发改委、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大学承办。政府部门、院士专家、行业学会/协会、三大核电集团、核能产业链相关企业、高校院所,以及媒体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会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山东省能源局局长栾健,中国能源报社总编辑刘建林,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念念,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分别向论坛致辞。开幕式由烟台市发改委主任刘福生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崔大庆、三大核电集团代表作论坛主旨报告。


2.jpg

王寿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山东省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正在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能源强国目标,加快制定核电产业专项规划支持核电产业发展。“作为国内核电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烟台培养出一批核电装备骨干企业,集聚了一流的核电创新资源,在山东省核能跨越式发展中必将扮演重要角色。”


3.jpg

王中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在国家能源局、山东省能源局的领导帮助下,在三大核电集团的鼎力支持下,烟台核电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烟台海阳核电站十项运行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在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电高端装备企业支撑带动下,形成了莱山、海阳两个省级核电产业园区。“今天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齐聚烟台,围绕安全新高度、产业新发展的主题展开研讨,必将在业内产生重要影响,有力推动烟台乃至全省全国核电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4.jpg

栾健表示,当前山东核能产业已步入加快发展、赶超先进的黄金机遇期。山东省正在谋划面向2035年的能源发展战略,将核能作为优化能源结构的重中之重。在此目标引领下,山东将积极推进海阳、荣成两个核电项目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东部沿海核电基地,加快核能产业化建设,培育核电产业园,强化核能技术自主创新,大力推进产学研用合作,集中力量开展第三和第四代核电技术,以及模块化小型堆等重大关键技术研发,推动山东在核能发展方面走向全国前列。


5.jpg

刘建林表示,作为核电大国,我国核电自主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已成为少数自主掌握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以及全球核电发展的产业中心,核电在技术标准、装备制造、人才队伍等方面正加快“走出去”。为推动核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能源报将持续发挥舆论引领的正能量,以及时、全面、深度的新闻报道,切实推动核电产业发展。


6.jpg

陈念念院士表示,烟台核电技术研发优势显著,既有政府大力支持,也有一批世界先进核电项目,而且培育出了一批知名的核电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掌握了关键技术,为发展特色核电产业和维修技术服务提供了沃土。


7.jpg

史立山表示,山东已成为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形成了明显的技术领先优势,成为引领我国核电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烟台聚焦产业创新发展等领域,找差异化的创新发展之路,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核电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8.jpg

论坛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等领导共同为“烟台高效换热技术产学研基地”“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联盟”“烟台大学核电技能培训中心”揭牌。


随后,烟台市分别与中国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核学会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来自核电产业链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将围绕三代核电建设与运营经验分享、核电关键技术研发及装备制造、核电大数据与智能化应用、小型堆氢能海上风电开发与综合利用、核能安全监测与辐射防护、核电站消防安全评估及智能运维管控技术、核安全文化建设与公众沟通、清洁能源国际合作、核技术应用等主题进行交流。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