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王寿君理事长一行访问国际原子能机构
发布日期:2019-09-20    发布:中国核学会

2019年9月3日至9月4日,中国核学会王寿君理事长带队访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吴浩峰参加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920142817.jpg

9月3日,王寿君理事长一行拜访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兼核能司司长米哈伊尔·丘达科夫,双方就国际核电发展现状、先进核电技术方向、核燃料循环技术、核能公众沟通和科普宣传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丘达科夫表示,中国长期以来与IAEA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核学会作为中国核领域最大的学术团体,在核科普宣传、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IAEA及其核能司愿与中国核学会一道,在中国拓展公众沟通渠道,提升公众对核技术的认识水平,推动核能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王寿君表示,中国核学会一直高度重视核科普宣传工作,希望在IAEA的支持和指导下,更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核科技工作者与公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中国核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2.jpg  

9月4日,王寿君理事长一行拜访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兼技术合作司司长杨大助。王寿君首先介绍了中国核医学和放射医学领域的发展现状,他认为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核医疗设备水平不断提升,但是在人才培养特别是医学物理师和质量控制等方面仍存在较大不足。中国核学会希望依托IAEA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尽快培养一批专业人才队伍,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的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核技术在健康医疗方面的独特作用。杨大助表示,中国核技术应用特别是核医学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核学会在学术交流、基础科研、技术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拥有雄厚的基础,理应发挥更大作用。IAEA可以组织专家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考试认证、规章制度和标准确立等方面给予支持,他希望中国核学会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和研讨会,加强与国际同行交流。  

3.jpg 

9月4日,王寿君理事长一行拜访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合作司亚太处Jane处长。双方重点就中学生核科学普及、教师核能知识培训、核科普宣传合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如下一致意见:一、IAEA将积极参与中国核学会主办的“魅力之光”核科普活动,邀请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加,共同将该项目打造成区域性或国际化活动;二、中国核学会将积极参与或承办IAEA的区域性论坛,加强与亚太国家的交流,探索合作机会;三、亚太处邀请中国核学会参与高校核工程教育培训工作。   

4.jpg 

9月4日,王寿君理事长一行拜访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兼核科学与技术司司长纳贾特·莫克塔,双方就核技术在医学、农学、环保等领域的发展进行了交流,并一致认为核技术与人民日常生活紧密联系,通过大力宣传,有利于消除公众的恐核心理,对于整个核科技及其产业发展至关重要。IAEA将全力支持中国核学会主办核医学物理师的培训工作,根据具体方案,组织国际专家授课指导。

5.jpg

王寿君理事长向杨大助副总干事和Jane处长赠送了中国核学会编著的“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英文版(Outline for Public Understanding and Communication of Green Nuclear Energy)。

在维也纳期间,王寿君理事长还与中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进行了座谈交流。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