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第七届“魅力之光”杯核电科普活动在京启动
发布日期:2019-04-19    发布:未知





4月19日,由中国核学会和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七届“魅力之光”杯核电科普活动在北京市第八中学启动。


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国防科工局核应急安全司副司长黄敏,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罗长森,以及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北京市科协等上级单位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桦,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副主任、北京市第八中学副校长唐挈致辞。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是“两弹一艇”以来核工业发展条件最好的历史时期。核电在提升我国综合经济实力和工业技术水平、改善能源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的核电、核技术应用、核医学、核农学等事业蓬勃发展、不断提升,核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这些发展和成就都需要向公众广泛宣传,让公众了解我们核科技、核工业的重大成就和广阔前景,激励广大青少年志愿投身核科技事业。



中国核电董事长陈桦在致辞中说到,核安全就是核工业的生命线。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国一向把核安全工作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业的首要位置,按照最严格标准对核材料和核设施实施管理。自 1985 年我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开工建设以来,中国核电三十多年如一日精心守护,创造了 170 多堆年安全无事故的核电运行业绩,这就是最好的证明。中国核电在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基础上,也致力于开展核电公众科普宣传,让更多的人理性地认识核电、了解核电,感受体验核电的安全、清洁和高效。




北京市西城区教委副主任、北京市第八中学副校长唐挈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同时在致辞中对学生们提出了希望,他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一流的学习资源,以邓稼先先生、梁守槃先生等杰出校友为榜样,以郭沫若先生给学校的题词“为祖国而学习”为追求,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同学们30岁左右,正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生力军,希望大家以爱国之心树报国之志,刻苦学习、勤奋进取,勇敢地担当时代、国家、民族和社会赋予的光荣使命。







活动中,中国核学会发布了《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向北京市第八中学授予“绿色核能科普特色学校”牌匾。主办方向北京市第八中学赠送核科普图书。北京市第八中学是全国首批当选、北京第一家“绿色核能科普特色学校”。


最后与会领导共同宣布竞赛启动,标志着新一届“魅力之光”延续了不断创新、“核”谐共赢的精神,正式开启新征程。



启动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刚为八中师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核聚变科普课程,并与学生们积极问答互动。八中学生向院士赠送了自己关于未来核电站想象的绘画。




“魅力之光”杯核电科普活动由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协牵头指导,中国核学会与中国核电联合主办,各核电集团支持参与,通过网上答题赢取奖品和核电科普夏令营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核电科普知识,提升公众对核电和核安全的认识。自 2013年首届活动举办以来累计参加人数超过170万人。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获奖者通过夏令营参观了秦山核电、田湾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三门核电和辽宁核电。“魅力之光”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国性的核科普品牌活动,为核电科普知识的传播和核电事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2019年,第七届活动以“魅力核电,美丽中国”为主题,在知力网开设竞赛活动答题入口和学习平台(http://nuclear.zhili.org.cn/),并可通过关注“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手机答题。关注竞赛活动的学校学生和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中国核学会官网、中国核电官网、知力网全程了解竞赛情况,学习更多核电科普知识。


本届活动初赛时间为4月15日至5月31日;初赛成绩前5000名的入围复赛,复赛时间为6月7日至6月23日;复赛成绩前500名中,最终选出一等奖5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100名、优胜奖300名,其中一等奖获得参加7月下旬“魅力之光”核电科普夏令营活动的资格。今年夏令营的承办单位为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社会公众均可参与初赛答题,学习核科普知识,支持核电发展,赢取微信红包。

 


背景资料: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广泛普及核科学技术知识、宣传绿色核能发展理念,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中国科协、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共同组织开展了“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根据活动要求,中国核学会组织编写了《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大纲》主要由适用范围、指导原则、主要内容三个方面组成,提出现阶段我国绿色核能科普宣传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其目的是加强对各类核能科普宣传工作的宏观指导,促进核能科普宣传工作的有效实施,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提高社会公众对核科学技术的科学理性认识,为促进核能安全发展及和平利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本《大纲》可供各级涉核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有关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以及宣传媒体组织实施绿色核能科普和新闻宣传工作使用。


绿色核能科普特色学校


“绿色核能科普特色学校”作为中国科协、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主办的“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从2018年起在全国范围开展,每两年评选一次,目的是建立稳定的核科普教育基地,在中小学中系统化地普及核科技知识,培养核科技后备人才。中国核学会将为特色学校提供核科普教材,联系有关专家进行指导和讲座,联系有关涉核企事业单位、相关核专业院校与学校结对共建,支持特色学校开展核科普教育活动。

 

北京市第八中学科技教育


北京市第八中学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面育人、办有特色”的学校;2015年被认定为北京市金鹏科技团机器人特色项目学校,2017年机器人金鹏团通过市级验收;是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基地校,同时也是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基地校、北京市市委组织部、市科协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拔尖计划基地校、中国科协“英才计划”基地校;评为“全国科技教育十佳学校”,第一批由中国核学会等单位授予“绿色核能科普学校”。


北京八中历来重视学生素质教育,以科技教育工作为学校特色教育之一,尊重学生兴趣,有生命科学、天文、机器人等十几个科技俱乐部,并成立了由学生自主管理、专业教师指导的“北京八中少年科学院”、“北京八中少年工程院”。在全面普及的基础上,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建立了由校长挂帅的领导小组,设立了科技教育办公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对全校多校区、多分校、集团校以及部分友好校的工作进行统筹组织、协调和指导。成立了专兼职指导教师团队,校内老师和科研单位、高校导师紧密配合,有效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教育活动。我校科技教育工作注重科研引领,过程性教育,注重发挥科技教育中的德育教育功能;注重教师指导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项目曾获多项国家级和国际级重大赛事的奖项;多名教师成长为科技教育名师。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