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什么是核能?
发布日期:2017-09-17    发布:中国核学会

1、什么是原子?

 

  原子是组成单质和化合物的最小微粒,有质子、中子和电子组成。

 

  2、什么是原子核?

 

  原子的核心部分称为原子核,由质子和中子组成。

 

  3、什么是核反应和核能?

 

  某种微观粒子与原子相互作用时,使核的结构发生变化,形成新核,并放出一个或几个粒子(包括重核裂变或轻核聚变)的过程叫核反应。核能是原子核结构发生变化时释放出的能量也称“原子能”。物质所具有的原子能比化学能大几百万倍以至一千万倍。例如,核电站所用的核燃料中有效成分是铀235,如果能让1千克铀235的原子核全部裂变成碎片,则它可以释放出相当于2700吨标准煤完全燃烧释放出的能量。

 

  4、什么是核裂变?

 

  以铀235为例,铀235原子核在中子轰击下裂变成两个(或三个)更轻的原子核,并释放出2-3个自由中子,同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个反应过程叫核裂变反应。

 

  5、什么是链式核裂变反应?

 

  核裂变反映产生的新中子再引起第二代核裂变反应,如此代代相传,形成核裂变反应链,称之为链式核裂变反应。

 

  6、核能的用途?

 

  科技的进步,使人类实现了可控的链式核裂变反应。1954年,人类首次实现了原子能的和平利用,核电开始进入人类生活。核能还可以用作卫星或船舰的动力,使卫星、核潜艇、航空母舰的续航能力大大提高。原子弹是不可控链式核裂变反应的一种应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