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不追明星追科星——绿色核能科普进校园
发布日期:2019-04-09    发布:未知

4月4日上午,绵阳市科学城一中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300余名学生在这里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活动。


此次科普活动由中国核学会核工程力学分会主办,在分会和科学城一中的积极筹划下,邀请到了中国核学会田东风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杜祥琬院士出席,参加人员还包括中国核学会核工程力学分会邱勇理事长、中国核学会核工程力学分会万强秘书长、中物院科协文国庆秘书长、科学城一中张坤均校长、马宗华书记以及刘莉副校长等。


出席嘉宾合影


杜祥琬院士题字


田东风副理事长题字


首先核学会田东风副理事长首先向科学城一中荣获我国首批11所“绿色核能科普特色学校”之一的荣誉表示祝贺,并殷切希望科学城一中作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子弟学校,在核能科普方面能够办出自己的特色,希望同学们学业有成,为祖国的强国复兴之路做出自己的贡献,并为科学城一中进行了“绿色核能科普特色学校”的授牌,随后,核工程力学分会邱勇理事长向学生代表赠送了绿色核能的科普书籍。


授牌和赠书仪式


此次科普活动的重头戏是杜祥琬院士的科普报告,题目是“科学故事与问号”。在近一个小时的报告中,杜院士从兴趣爱好开始,讲述了自己如何从浩瀚无边的天文学兴趣,到响应国家需求而转向微观世界的核物理的学习,探讨了什么是最大、什么是最小,并提出当前的许多科学问题仍然没有答案,希望同学们在将来能够回答这些问题,不断激发着同学们对于自然物理的无穷想象。


在精神层面,杜院士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多位耳熟能详的功勋科学家的故事,也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趣闻轶事,并以人的心胸是最为辽阔对什么是最大进行了回答,以此来鼓舞同学们的热情,希望同学们能够享受学习、享受奋斗、享受辽阔。


杜祥琬院士进行科普讲座


此次绿色核能科普进校园获得了圆满成功,活动后在食堂用餐时,同学们排队等着杜院士的签名,在校园内掀起了一股“不追明星追科星”的高潮。此次活动得到了校方领导的高度认可,核工程力学分会也与校方也达成初步共识,希望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良好开端,积极筹划,将绿色核能科普办成延续性的活动。

 

附:“绿色核能科普特色学校”是中国核学会积极响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要求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的创建活动,目的是建立稳定的核科普教育基地,在中小学中系统化地普及核科技知识,培养核科技后备人才。2018年,在中国核学会核工程力学分会的积极筹划下,我院科学城一中成为全国首批11所获批的学校之一。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