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WANO上海中心项目落地背后的故事:精诚至 金石开
发布日期:2019-03-01    发布:未知

       

        近日来,世界领先的商用核电站安全组织——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会员大会全票通过“上海中心项目”这条新闻成为核电界广泛热议的话题,相关帖文频频在朋友圈刷屏。WANO上海中心项目由WANO倡导、中核集团积极响应、国内其他涉核企业集团支持和通力协作共同完成。这是中国企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又一次实践,将为世界核电安全可靠运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回首来时路,该项目历时6年,落地实属不易。为记录此段重要历程,近期,记者与专项负责推进工作的中国核电WANO专项执行组组长潘军、组员鄢光鑫进行了集体访谈,了解项目落地的背后故事,从二人平实的讲述中也能明显地感受到从项目方案筹划起步,到对外联络WANO、对内联络协调中方其他单位协调各方资源与力量,再到方案的一步步落实的艰辛曲折。这期间,“坚定”是对中国各大涉核集团、从业者在咬定目标不放松,沉着应对变数的最精确的形容。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锦上添花 花落谁家


        WANO上海中心项目缘起雷加尔多。据潘军介绍,2013年6月,雷加尔多上任WANO主席伊始就到访中核集团,与中核集团达成意向:共同推动在中国建立WANO第五个区域中心。

        致力于促进提升全球核电安全稳定运行的WANO,总部办公室设在伦敦,并通过在美国亚特兰大、法国巴黎、俄罗斯莫斯科、日本东京分别设立区域中心辐射、服务全球核电。

        那时,雷加尔多认为,WANO在1989年成立时设立的架构,已经难以满足当前世界核电发展的形势需求。他注意到,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在世界核电发展趋缓的情况下,以中国为代表的,包括东南亚、中东地区等核电新兴国,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势头。考虑到WANO四个区域中心对亚洲的辐射能力有限,因此产生了在中国建立第五个区域中心的念头。

        这是保障以中国为主的新建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锦上添花的一笔,也是一个双赢的设想。





        对于WANO而言,在未来全世界将有一半的核电在运机组位于亚洲,WANO上海中心成立之后将与东京中心相辅相成,可以更好地为区域会员提供全球化服务和支持;

        对于中国而言,WANO上海区域中心落地对于提升以中国为代表的广大亚洲区域的新建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近20年来,中国积累了大量的核电建安、运营的经验,可以通过上海区域中心这个国际性平台,与各国共同分享、共同提升。



        然而,此举对WANO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十分具有挑战性的历史变革。潘军介绍到,WANO是一个自发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雷加尔多关于新设区域中心的设想落地,还需要通过全体会员投票来表决,同意才可执行。

        为此,在雷加尔多积极牵头和推动下,WANO经过精心筹划,提出了雏形方案,并确立了三个方向:一是建立新区域中心,二是局部优化调整;三是保持原有格局不变。而且,WANO还专门成立改革工作组负责推动这一项目。

        中国方面积极响应。由中核集团牵头,中国核电具体负责,与中国广核集团、原中电投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华能集团等国内涉核集团,对外发表联合声明称:支持WANO在中国设立第五个区域中心。中方这一行动,积极回应并激励WANO做出决策。2016年6月,WANO主理事会决定,采取第一方案。

        但鄢光鑫说,新区域中心备选地址并非只在中国,与上海、北京、香港一同入选的还有新加坡。无论是哪一个地址,都拥有一定数量的理事支持。

        花到底会落在谁家呢?

        在这年10月WANO主理事会上,通过充分讨论,综合多方意见认为,上海具有高度的国际化以及地域优势,对于各国专家都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同时,其交通便利,且毗邻中国四个核电基地,更容易获得国内专家提供的技术支持,由此脱颖而出,成为新增的第五个区域中心的所在地。

        与此同时,这次会议还提出了建立新区域中心“三步走”战略,即由建立分支办公室、支持中心,并逐渐过渡到区域中心。


一波三折 柳暗花明


        WANO上海中心项目最为波折的环节还在全体会员大会,不禁让参加了现场会的鄢光鑫发出感叹:“好事多磨!”

        WANO主理事会,是由WANO主席、CEO、总裁,以及四个区域中心主席、机组最多的会员和轮值理事构成,只能决定上海新区域中心项目是否提交WANO全体会员大会表决。最终决定权在全体会员大会。

        WANO上海中心项目要想获得大会同意,需要四分之三的会员投赞成票。为此,WANO与中方共同发力,全面投入WANO上海中心方案的编制中。

        第一条拦路虎就在这期间出现。当时加入了专项组的鄢光鑫回忆道,WANO最初的设想是在上海注册公司,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在2017年1月1日生效执行,其中明文规定禁止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注册公司。这一设想显然行不通。为此,作为WANO上海中心项目的具体执行方,中国核电将专门组织专家编写的方案提交给WANO,新方案与WANO原理的方案有效融合,既能实现WANO设立新区域中心的要求,又符合中国国情,巧妙化解了这一难题。

        正当大家满心期待在韩国召开的WANO全体会员大会时,半路又杀出了个程咬金。一个来自WANO总部的消息,如一盆冰水浇灭了大家已经燃起的希望之火。在此次会议召开两周前,WANO东京区域中心就上海中心第一阶段分支办公室费用分摊、注册形式等问题提出质疑,希望予以澄清。经过分析研究,WANO认为,在此次全体会员大会表决新增上海区域中心这一提议,时机有待成熟,决定推迟上会。

        这并没有消退中核集团及中国核电助力WANO上海中心落地的积极性。2017年10月,雷加尔多再次拜访中核集团时,中核集团依然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推动上此项目。

        中核集团继续牵头,中国核电具体负责,积极与中国广核集团、国家电投、华能集团等共同商量对策。WANO、中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三方通过视频会议形成应对方案。随后,中核集团又就此方案,积极与国电投、华能集团沟通,并获得这两家企业集团的支持。

        同年12月,中核集团、中国核电还专门邀请WANO CEO、改革工作组访问上海,与有关部门和机构进行交流,明确了第一阶段采用注册代表处的形式开展分支办公室有关工作。自此,东京区域中心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复。因此,2018年2月召开的WANO主理事会上,第二次全票通过在全体会员大会上对建立上海中心进行表决这一决议。

        为早日促进上海区域中心落地,WANO还将原定于2019年10月召开的全体会员大会提前至2018年6月召开。

        可是,同样的剧情再度上演。

        也同样是在全体会员大会召开两周前,中核集团接到WANO反馈,亚特兰大区域中心对第二阶段费用以及国际性、独立性三个问题提出质疑,建议投票推迟。为此,此次投票不得不再次推迟。

        为破解质疑,WANO改革工作组与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又投入到大量的工作之中。





        针对上海中心二阶段费用,在守住底线的同时,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先行磋商一致,与外方据理力争,最终达成各方一致的解决方案;

        针对国际性问题,改革工作组与中方在保证现有会员格局不变的情况,创造性提出协约会员模式等解决措施,有效保证上海中心的国际化;

        针对独立性问题,WANO伦敦办公室出具分析报告,指出这一问题不成立。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11月1日,WANO在伦敦召开主理事会,第三次同意在2019年全体会员大会上对设立上海中心进行表决。

        为巩固这一方案,中国各涉核集团在充分沟通、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与WANO签订合作协议。以这份协议为重要支撑,2月21日,全体会员大会全票通过了上海中心项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未来,作为WANO上海中心项目重要推动方和WANO成员,中国核电表示,上海中心项目的落地仅是一个的开端,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后续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不遗余力将核电安全置于绝对优先地位,一如既往坚定支持WANO上海分支办公室和上海支持中心、上海中心的建设,分享核电建设和运行领域的经验,为持续提升核电安全可靠运行业绩贡献力量。

作者:盛安陵

编辑:王宇翔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