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2019年度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工作会议在长沙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9-02-20    发布:未知

2019年度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工作会议于2月16日在湖南长沙召开。核医学分会理事长何作祥教授、前任理事长张永学教授、侯任理事长李亚明教授、荣誉理事长陈盛祖教授、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地方分会负责人、青年委员会副主委、特邀嘉宾等共4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永学教授和李亚明教授主持。



中南大学湘雅二院核医学主任何建军教授致欢迎词。何教授代表此次会议承办单位欢迎大家到来,为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领导们饱满工作热情所感染,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理事长何作祥教授在会上通报了中国核学会总体工作精神;传达了2018年中国核学会年度工作总结会精神:核学会各分会应坚持党领导,建立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并开展党建工作,通过上下联动推动学会与分会的建设,积极推动核能科技发展及核应用,推动我国从核工业大国向核工业强国转变。与会全体代表认真听取领会了会议精神。 


  

在张永学教授和李亚明教授主持下,各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进行了工作及建设计划汇报。刘学公教授详细介绍了核医学科普周刊在2018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2019年的基层论坛和组织院长宣教科普巡讲工作计划。谢敏浩教授汇报了放射性药物与转化专业委员会在2018年进行的创新性药物研究及受到学界的关注,并建议2019年建设中国放药网站,举行工作会议,加强与兄弟学会/学组的协作。

  

由于儿科核医学发展相对滞后,王辉教授建议成立儿科核医学工作委员会,通过多中心协作、制订儿科核医学指南及儿童正常参考指标,促进儿科核医学发展。王任飞教授(谭建教授代表)汇报甲状腺工作委员会计划: 拟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更新甲状腺癌治疗指南,促进治疗规范化。马天予教授(刘亚强教授代表)汇报小动物成像工作委员会计划:小动物成像具有明确的药物研发和临床研究应用价值,目前具备市场和技术条件,发展空间巨大,将通过委员会工作推进建立小动物成像相关行业和国家标准。杨国仁教授汇报了前哨淋巴结指南工作委员会的筹备情况,委员会将更新已有专家共识,增加并规范核素应用内容,推进前哨淋巴结技术指南的编写。赵军教授汇报PET/CT和PET/MR工作委员会将进一步普及PET相关临床应用、建立MDT平台,开展专项研究,进一步促进PET基础及临床发展。孙逊教授就核医学教学建设工作委员会工作内容进行介绍:为提高核医学青年医生教学水平,将继续推进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吸引更多年轻人投入教学。王雪梅教授强调我们处在信息爆炸年代,信息传媒工作十分重要,因此建立核医学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有利于推广核医学,并能统一规范质控相关信息等。最后,与会代表举手表决,全票通过了成立上述7个工作委员会,并将在5月份上海会议召开成立会议。

  

理事长何作祥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核医学分会通过中国核学会成功推荐2名青年人才(西京医院康飞及阜外医院汪蕾),该成绩得到了学会肯定。何理事长希望学会青年才俊能积极申请人才托举项目,宣传核医学,促进核医学发展。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雪鹃教授汇报了青年委员会组成及特色,2018年所进行 “核您分享”专栏和“创新*传承”青委论坛及青委座谈会情况。2019年,青委会继续推进已有项目,同时将尝试《核医学交叉领域专栏》、试点青年导师制度、核医学会歌咏比赛等工作。

  

丁虹教授介绍了2019年核学会核医学分会、亚太核医学联盟和生物学联盟联合主办的上海会议计划。李亚明教授、陈盛祖教授、王荣福教授、蒋宁一教授、王辉教授、赵军教授、刘兴党教授、谢敏浩教授、赵晋华教授、郑容教授、王雪鹃教授等积极报名申办年会专题,与会代表热烈讨论了上海会议的准备情况和会议安排计划。王雪梅教授介绍了2019年中国核学会年会-内蒙古核医学年会的准备情况,感谢学会将会议地点安排到内蒙古,将大大促进内蒙古核技术及核医学发展,并热烈欢迎各位代表 8月份到内蒙古包头做客。陈跃教授进行了核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院士建议介绍:我国核医学发展目前受核素自主供给制约,应加强科技支撑及政策扶持,促进中国核医学与国际接轨。陈盛祖教授及王荣福教授介绍了医学物理师短缺情况,强调了培养医学物理师的重要性。郑容教授介绍了基层核医学帮扶情况,将与青年委员会合作,促进基层核医学发展。

  

理事长何作祥教授对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进一步强调学会发展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他希望在会员服务、学术活动、科普宣传等领域取得更大进步;专委会和工作委员会工作应该以任务为导向、自下而上、互为补充、共同发展;建议青年委员实施激励、淘汰机制;期望核学会核医学分会学术年会逐步国际化,成为国际的核医学年会。

  

受中国核学会精神指引,核医学分会党小组组长何作祥教授主持了2019年度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党小组会议。 20名党员参加了会议,听取并认真学习了总会党委传达的会议精神。


核医学分会党小组会议


陈盛祖教授、吴华教授、蒋宁一教授主持了下午学术交流。上海健康医学院院长黄钢教授带来了“智能分子影像与平台建设”报告,提出了智能影像推动医学诊疗一体化的先进思想。侯任理事长李亚明教授介绍了核医学监管工作研讨会、核医学放射防护标准修订会及核医学放射防护要求标准的制订起草过程;深度分析了中国核医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和规范保障问题。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王石教授介绍了清华医学物理工程硕士教育建设过程及历时十年人才培养成果,介绍了放射治疗质控联合平台RTUP的建设构想和当前进展。理事长何作祥教授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报告,全面介绍了基金项目资助概况、资助情况分析、2019年申报注意事项;特邀嘉宾张永学教授、李亚明教授及吴华教授进行了经验分享。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