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攻克世界性制造难题 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完成气压试验
发布日期:2018-10-10    发布:未知


9月29日23时58分,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首台蒸汽发生器提前完成气压试验,具备出厂交付安装条件。这标志着我国已完全掌握第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蒸汽发生器设计制造的核心技术,为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后续商业化推广、高温气冷堆走出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这一最新成果也是中核集团和各参建单位共同向祖国69岁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高温气冷堆是中核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华能集团等国内核科技、产业资源力量承担实施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蒸汽发生器是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核心设备,以高温氦气作为一回路冷却剂,设计温度达到750℃,整体结构非常复杂,对原材料及制造工艺的要求极高。


在中核集团所属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总承包商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单位清华大学核研院,制造单位哈电重装,业主单位石岛湾核电公司等参与各方的协同攻关下,先后攻克了超大型法兰密封面加工、换热管对接焊、进出口连接管布管及装配、内件与壳体整体套装、蒸汽管板-管箱全位置内孔镍基自动焊接等20余项世界性制造难题,在原计划基础上提前一个月完成了最终压力试验,为蒸汽发生器的按期交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 赵晶影 汪垠)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