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方守贤院士荣获ACFA-IPAC’13终身成就奖
发布日期:2018-08-08    发布:未知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国际粒子加速器大会(IPAC’13)上,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ACFA)主席野崎光昭教授和IPAC’13奖励委员会主席陈佳洱院士向方守贤院士颁发了ACFA-IPAC’13的最高奖项——终身成就奖。ACFA奖每三年颁发一次,在当年在亚洲召开的国际粒子加速器大会(IPAC)上颁发。ACFA-IPAC奖共设有A、B、C三个奖项,通常分别称为终身成就奖、杰出成就奖和青年成就奖,奖励在粒子加速器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 


  


ACFA-IPAC’13奖励评审委员会在2017年10月底发出奖项的推荐通知后,两个月内收到了数十份推荐书。2018年一月在北京举行了评审委员会会议,经过评选投票,确定了三个奖项的获奖人,分别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方守贤教授、美国阿贡实验室Michael Borland博士和日本理化研究所的Hiroshi Imao博士。 

  

方守贤教授在其整个科学生涯中献身于粒子加速器的物理与技术,特别是他领导团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开启了中国基于粒子加速器的高能物理的实验研究,促进了中国科学研究的现代化。之后他又贡献于倡导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升级改造工程(BEPCII) ,上海同步辐射装置(SSRF),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中国加速器驱动次临界核废料嬗变系统(C-ADS)以及中国质子治癌加速器等装置的建设。他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推动中国加速器科技的发展,架起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在加速器领域积极合作的坚实桥梁。 

  

方守贤院士在接受奖项后,在会上作了题为“亲历中国粒子加速器的发展”的学术报告,回顾了BEPC、BEPCII、SSRF、CSNS、C-ADS和质子治癌加速器的历程,并深情地表示:奖励和荣誉属于整个中国粒子加速器界。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