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制造再度闪亮世界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压力容器成功吊装
发布日期:2018-01-31    发布:未知

        2018年1月28日下午17时07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成功吊入反应堆,标志着该机组进入到关键部件的全面安装阶段。该设备是华龙一号反应堆核心部件,是我国首批实现国产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反应堆核心设备,代表着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关键设备研发制造最高水平。

 

 

  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反应发生的核心设备,承担着重要安全屏障的作用,也是核电厂唯一无法更换的关键主设备。它的存在使得核反应能够维持在可控的温度和压力下进行。华龙一号压力容器与二代改进型机组相比,制造标准更新,对设计、材料研制、焊接、机械加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压力容器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承制,意味着我国核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

 

  压力容器于1月17日引入核反应堆厂房16.5米平台,先后进行压力容器翻转抱环安装、可剥落涂层清理、压力容器盖板拆除等工作。1月28日,压力容器开始翻转竖立,随后进行了翻转支架移位,抱环拆除等工作。整个翻转过程严格监控、安排有序,最终顺利就位在压力容器支承环上。

 

  为尽早消除压力容器就位前的最大风险,确保翻转就位工作安全可控。福清核电、核电工程公司、北京四达贝克斯监理有限公司、中国一重设备供应商与中核二三公司对压力容器翻转就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梳理、严格把关、仔细检查,在反应堆压力容器翻转、竖立和吊装过程中安排专人对吊车运行状况、反应堆压力容器状态采取全方位监控,确保了反应堆压力容器翻转、竖立及就位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完成。

 

  华龙一号建设团队在保证现场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充分汲取福清核电1-4号机组的经验反馈,相继完成三台蒸汽发生器、三台泵壳以及压力容器的吊装就位工作,创下国内核电机组主要设备连续吊装作业领先水平。(文 刘永清 雷自旺 张宗裴 影 张殿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