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与中国核建集团共同组织“院士专家行”活动
发布日期:2017-10-12    发布:未知

76日,中国核学会、中国核建集团共同组织高温气冷堆“院士专家行”活动。杜祥琬、王大中、黄其励、叶奇蓁、倪维斗、赵文智、欧阳晓平7位院士与中国核建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祖斌,中国核学会秘书长王德林,中国核建股份副总裁、总工程师庄火林,高温堆示范工程总设计师、清华核研院院长张作义等领导及16位相关行业的专家齐聚山东荣成,实地考察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

 

  院士专家们认真考察了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现场,详细听取了高温气冷堆技术概况及其特点、石岛湾核电基地开发建设情况、示范工程核岛及其BOP进展、高温气冷堆产业化发展与应用前景等相关报告,并就高温气冷堆特点、经济性及产业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院士专家们形成了《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高温气冷堆院士专家行活动纪要》。

 

  院士专家们一致认为:高温气冷堆不仅是我国产学研结合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而且是政府、企业、高校与行业各方协同效应的体现。高温气冷堆具备固有安全性、发电效率高、用途广泛等优势,我国在高温气冷堆技术领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相关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在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保障能源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高温气冷堆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重要选项,应加快推进国内60万千瓦级商用高温气冷堆电站的落地,向全球提供参考示范,通过推动高温气冷堆技术“走出去”为我国核能产业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

 

  同时,院士专家们建议,在高温气冷堆产业化进程中还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即:现阶段工作的重点目标是保证高质高效完成示范项目建设;重点解决主设备制造等关键问题,以示范工程经验为基础,通过设计优化提高高温气冷堆的经济性,推进高温气冷堆产业化;同时加强市场开发,在国内外推进厂址选择和储备;进一步推进核安全法规和标准的制定完善,加大与公众沟通的力度,向社会公众普及高温气冷堆的优势。

 

高温气冷堆技术作为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核电技术,其发展得到国家863计划与重大专项的支持,备受国际国内广泛关注。

 

作为具有四代先进特征的核电技术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的高温气冷堆研发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日前,由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简称“中国核建集团”)参股并建造的山东荣成石岛湾高温气冷堆20万千瓦核电站示范工程关键设备制造与现场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有望按预期并网发电。

 

  据悉,中国核建集团在商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产业化推广方面经过了十余年的坚持努力,产业化已做好了基础积淀,具有良好的推广条件和工程技术保障。在国内市场方面,在福建、广东、江西、湖南、浙江、山东、河北等多个省市不同程度完成了厂址踏勘、普选、初可研等工作。而作为高温气冷堆海外推广责任主体,中国核建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与沙特、阿联酋迪拜、南非、印尼等国家签订了高温堆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与巴基斯坦、伊朗、吉布提、巴西、东盟等国家与地区建立了联系。

 

从清华大学的实验室到石岛湾示范工程现场,高温气冷堆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历程。通过此次活动,院士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温气冷堆具有第四代核电先进技术特征,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及厂址适应性。目前,高温气冷堆产业化已做好了基础积淀,完全满足国家自主核能技术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要求,具有良好的推广条件和工程技术保障,高温气冷堆技术产业化蓄势待发,将为我国核能产业化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

 

较之往年的“院士行”活动,本次“院士行”活动的一大特点是邀请了不同领域的院士共同参加活动,共同关注我国核电建设。他们是: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主任、蒸汽工程专家、国家电力公司东北公司总工程师黄其励院士,动力机械工程专家、原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倪维斗院士,我国著名石油地质学家、油气勘探专家、现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赵文智院士。

 

 本次活动中,杜祥琬、欧阳晓平两位院士在青岛潜艇学院等地做了四场学术报告,近千人聆听了院士讲座。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